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寒:奥运精神非超女精神 一枚金牌可以改变一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04   济南时报

  “‘千年老二’最好都是外国人。我不是说不喜欢外国人,而是因为外国可能对拿不拿金牌无所谓。”韩寒说,“我希望我国的运动员都能拿金牌。我们对金牌太看重了,一枚金牌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他们拿金牌,下半辈子可以衣食无忧。”韩寒说,这次奥运会金牌我们能拿第一当然很好,但全民体育不在于你的金牌数量是否第一。全民体育需要大家真正地喜欢体育,不光是爱看,还要从事体育运动。

  “你有某方面的天赋,就可以参加某方面的比赛,比如一些社区的比赛。参加比赛对人的心理有一个很大的磨炼,不管你赢了输了,你有东西值得你去说,值得你去回忆,这是人的不同的经历,你也可以真正地享受到体育的乐趣。”韩寒如是说。

  韩寒自诩:练长跑,我能进国家队

  提起自己的运动爱好,韩寒“自诩”起来,说如果好好练的话,他也可以进国家队。

  韩寒说,他进高中的时候是长跑特招进去的。在初中时,他有一次参加学校的800米和1500米比赛,两个比赛都比校纪录快了10多秒。“我跑800米,跑了两圈以后,以为到终点了,就跟同学欢呼拥抱。欢呼完后,同学说,哥们儿,还有一圈多呢,原来,学校的跑道是250米一圈。我又接着跑,不但跑了第一,还破了学校的纪录。”“后来,我参加区里的8000米比赛,在街道上引导员还带错了路,后来转身对我说:‘哥们儿,不好意思,我带错路了。’我比人家多跑了几百米,还是赢了。进高中后,我又参加过很多次长跑比赛,每次都赢。”

  韩寒还透露,他不会游泳,但喜欢骑自行车和摩托车,还喜欢打台球,踢足球

  谈感悟:轻松才会发挥得更好

  在采访中,韩寒总是一脸笑意,主动为身边的女记者倒茶,还喜欢开善意的玩笑。看不到一丝传闻中叛逆、得理不饶人的影子。

  对此,他说其实他从来不会狗急跳墙:“聊天的时候,没必要把气氛弄得很尴尬,否则别人不开心,自己也不开心。平常在街上开车,遇到有人加塞儿,我也不生气。我写文章也不生气,因为你越是义愤填膺越是做不好一件事,反而平静一点儿,冷静一点儿,视野才会更宽广一点儿,就像体育比赛一样。你只有很轻松,才会发挥好。”

  “无论是参加奥运的,还是观看奥运的,我们都应该用冷静的心态,用快乐的心态来对待。人生苦短,何必生气?”特派记者 黄智义 刘彪 鞠鹏文/图(时报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