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水上项目取得突破 田径整体水平依旧不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0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收获之一出现在基础大项中:游泳、水上项目都取得了明显突破,尤其是皮划艇、赛艇、帆船三个奥运会水上项目各有一金,可谓皆大欢喜;田径项目虽然没有夺冠,但真实反映了中国田径只有个别项目实力较强、多数项目缺乏世界水平竞争力、整体水平较低的现状。

  从突破面来看,水上项目无疑是最大的: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奖牌的赛艇项目夺得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女子双人单桨银牌,给水上夺金开了第一扇大门;帆板老将殷剑继雅典奥运会夺得银牌后,这次在熟悉的青岛海域登上最高领奖台;皮划艇则由孟关良/杨文军卫冕。三大项中,赛艇的起点最低,因而起色最大:打出11个奥运参赛资格已经超过了历史上的两倍还多,最后6项进决赛,这也是一个较大的突破面;帆板已经蓄积了一定实力;皮划艇是在上届成功基础上保持优势。

  从突破震撼力来看,游泳不但由新人刘子歌、焦刘洋包揽金银,而且两人双双大幅度打破世界纪录。这种夺金同时破纪录的场面已经12年未见了,而且近几年中国游泳一直是在较为低沉的位置上慢慢前进,2004年罗雪娟的一金成为前后两个奥运周期中唯一可说的亮点。上届奥运会只有1金1银,7项进决赛,足见游泳现状之尴尬。本届奥运会,1金3银2铜不但打破了1项世界纪录、1项奥运会纪录和11项亚洲纪录,还有11项进入前八名,给沉闷中的中国游泳放了一串鞭炮。

  田径项目中,中国队首次收获了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两枚铜牌,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一个突破,尤其是女子链球张文秀投出了74.32米,达到了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高水平。除此之外,9个项目进入前八名,包括男子4X100米接力。跟自己比较,中国田径达到了较大的决赛参赛面,超过包含2金的上届奥运会。重点培养的女子投掷项目整体表现出较强势头,女子铅球三人超过19米,在近年18米多就算国内好成绩的局面下出现回暖。虽然历史上曾夺得过女子5千米、1万米奥运金牌,但目前中国女子长跑并不具备与世界先进水平抗衡的实力。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不得已因伤退赛,但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田径唯一有实力夺取金牌的还是刘翔。

  在本届奥运会设项中,田径有小项47个、游泳34个(池内+公开水域)、水上项目41个,个个都是奥运会金牌大户,金牌总数达到122枚,占总共302个小项的五分之二。同时,由于田径、游泳项目在发展人体基本运动能力以及大众健身方面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 历来有一句话概括其重要性:“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因此,这三个基础大项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可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基础实力的标志。

  中国从1984年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共六届奥运会,田径1992年至2004年在四届奥运会拿到5金,游泳在1992、1996、2004三届奥运会上收获6金,水上项目则只有皮划艇2004年在雅典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进入21世纪以来,三大项在雅典初步崛起,共3金2银;本届奥运会,基础大项的金牌总数升高到前所未有的4金,奖牌总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2枚。

  尽管水上三大项全面突破,游泳在低迷中夺金破纪录,田径在两个单项上首夺奥运奖牌,但中国基础大项上的相对薄弱并没有彻底的改观,真正实现靠基础大项得奥运天下,对中国军团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