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挤满五棵松球馆 争赏奥运棒球“绝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04   东南快报
球迷挤满五棵松球馆 争赏奥运棒球“绝唱”
韩国队击败古巴

  奥运史上最后一赛 韩国棒球队摘金

  昨晚在五棵松棒球场进行的决赛中,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的韩国队以3-2击败卫冕冠军古巴队获得金牌,这是韩国队第一次获得奥运会棒球金牌,古巴队获得银牌。此前的三四名争夺战中美国队8-4击败日本获得铜牌。

  决赛第一局,上半场韩国队击球,第四名击球员李承叶打出一个漂亮的安打,由于一垒上有人,韩国队率先得到2分。战罢首局,韩国队以2-1领先。

  随后五局,双方均无建树,比分仍是2-1。第七局过后,韩国队以3-2领先。

  第八局和第九局,双方依然没有得分,3-2的比分也保持到了终场。

  由于女子垒球和棒球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将不再是正式比赛项目,因此韩国队夺得的这枚金牌可能是棒球在奥运会上的“绝唱”。而韩国与古巴的决赛可能是奥运史上最后一场奥运棒球赛。

  综合新华社等

  8月23日的北京,刺眼的阳光穿过炎热的空气。上午10点,离美国队与日本队的奥运会棒球铜牌争夺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

  五棵松棒球馆外围挤满了欲进场的观众。你可以轻易分辨出日本球迷和美国球迷。美国球迷大多都是短打扮,身上披着星条旗。而日本球迷则相对专业一些。很多男女都头戴棒球帽,穿着统一的球服,外套后印的是球员的号码。盛夏的阳光照着统一的球衣,总让人产生一种感动。

  上午10点半,比赛正式开始。置身于数万球迷中间,我突然产生了一种迷失的感觉,不知道该如何加油,该给谁加油,该怎样加油。

  恶补了一夜的棒球规则,但是9局的比赛,我是到了第四局才明白了什么是“好球、坏球”。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奥运棒球比赛,而北京奥运会也是2020年前的最后一届有棒球项目的奥运会。

  我对面的看台上基本都是日本球迷,他们不断挥舞着国旗,高呼加油。日本队一旦打出好球,身后的球迷一阵阵高呼“约西”。而美国队一旦打出好球,美国球迷也是高呼:“USAUSA”。而中国球迷倒是显出了体育精神和娱乐性,没有倾向地为双方加油。一次次喝彩,一次次呼喊。

  13点40分,比赛结束。8比4,美国队最后战胜了日本获得了铜牌。穿着白衣兴奋的美国球员站在扇形的棒球场中央,欢呼庆祝。全场观众冒着炙热的阳光,鼓掌欢呼。

  人群很快向四周涌动。见证历史之后,烈日下的五棵松棒球馆开始沉寂。它等待着晚上古巴与韩国队的比赛。而那会是棒球在奥运会上的真正绝唱吗?

  由于判罚问题和低电视收视率,2005年棒球就被国际奥委会开除出局,不再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2007年于危地马拉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中,棒球重新成为奥运比赛项目的努力又一次落空,也不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

  其实,棒球并不是默默无闻的运动:海明威不仅年老时在家边修葺了棒球场,还在《老人与海》里多次向棒球巨星迪马·乔致敬。乔丹第一次退役就是为了棒球。而日本的松井秀喜,中华台北的王健民,他们在MLB(美国职棒)打球,都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偶像。

  MLB太注重国内市场,拒绝让优秀选手参加奥运。

  不过,MLB很快进行了妥协:推出了一项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棒球队参加的赛事——世界棒球精英赛(简称WBC)。WBC包括了各国顶尖选手,包括职业棒球联盟在内的选手,第二届WBC将在2009年举行,在此之后就和奥运会一样每四年举行一次。

  但棒球全球化的路依然还很遥远。

  棒球与全球化

  棒球与中国

  王君,一个保留中国国籍的传奇,日本棒球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王贞治,1940年出生在日本东京市郊。父亲王仕福,为浙江青田人,1922年离乡背井,到日本谋生。1980年,王贞治在事业的巅峰时退役。

  1977年9月3日,王君以击出756个本垒打的成绩,打破美国汉克·阿伦的纪录,从而成为“世界棒球王”。他曾与拳王阿里、足球王贝利,合称世界三大体育巨星。

  这是棒球运动带给我们的骄傲。

  “棒球对身体对抗要求不多啊,都是靠巧。很适合亚洲人啊。”身边一个观众这样和周围的人说。

  本届奥运会,中国棒球队名列第八,虽然名次一如赛前预计,但其受到了其他球队的尊敬。中国队以0:1负于韩国队后,韩国球员章元森说:“中国队的实力比我们预想的要强得多。”

  这些都是给中国棒球最大的鼓励。

  本报特派记者 范烨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