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输球不输人:记中华台北羽毛球女单选手郑韶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蔡玉高、梁金雄)

  “加油,郑韶婕!”“郑韶婕,好样的!”……

  输了,而且是大比分输了,不过,郑韶婕却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10日晚的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有一场比赛牵动所有观众的心。对阵的双方是世界一号女单、中国选手谢杏芳和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

  “爆炸式”短发,穿着黑色队服和及膝短裤,眼前的郑韶婕给人的感觉有些随意,这也很难让人将雅典奥运会八强、世锦赛四强的成绩与她联系起来。不过,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确实是一位非常好的羽毛球选手,技术和步伐都很出色。

  然而,10日的比赛却没有人们预想的那样激烈。面对成熟稳重的谢杏芳,22岁的郑韶婕一上来就明显不在状态,步伐沉重,回球也没有质量,很快她便以1:21的悬殊比分输掉了第一局。接下来的比赛中,郑韶婕尽管找到了一些感觉,但还是很快以9:21又输一局。

  比赛结束了,可当人们再次回想起这场比赛时,所记得的多半不是悬殊的比分,而是郑韶婕一次又一次扑倒在地,奋力救球的场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局第4个球,郑韶婕连续4次扑倒救球,尽管这一分她最终还是没有能“救回”,但全场观众却为她送去了阵阵掌声和喝彩。

  输了,明显输得不正常。北京奥运会开赛之前,也曾有过“郑韶婕受伤”的消息传出,当时记者还以为是某些媒体在故弄玄虚。如今看来,这可能是事实。因为在比赛中,观众不止一次地看到她手捂肚子,她还特地叫了暂停到场边换了下膝盖上的胶布。

  但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郑韶婕时,她却笑了笑说:“输了就是输了,我不会为自己找理由。今天的比赛我觉得很对不起观众,因为我打得实在太差了。”可一旁的几位记者还是不停追问她“是不是有伤”,无法招架的郑韶婕突然间显得很委屈:“不要再说‘伤’了,我现在浑身都是伤。不过,这不是输的理由。”

  郑韶婕的顽强表现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谢杏芳说:“千万不要光看比分,今天的比赛中她(郑韶婕)表现得非常顽强,这让我很佩服。”

  比赛输了,但“人”没输!奥运会只是一次比赛,年轻的郑韶婕未来的路还很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