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姐风采”横刀立马数张宁 当完“靶子”当师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18   新京报

  羽毛球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这是谢杏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过程对她来说相当顺畅了。在昨天战胜队友卢兰后,谢杏芳打进女单决赛,等待她的是张宁,这样中国队就提前收获了女单金牌。

  对谢杏芳来说,对阵自己的队友,这样的比赛比打国外选手还要难一些。首局比赛,谢杏芳完全找不到感觉,很快就以7比21输掉1局,这样悬殊的比分在之前是很少出现的。“卢兰的速度很快,而且很好地发挥了她网前球的技术,这点上我不如她表现得好。”谢杏芳赛后表示。

  不过从第2局开始,谢杏芳凭借老到的经验再没给卢兰多少机会,以21比10、21比12取胜。“第2局我逆风打球,所以我发挥得还不错,逐渐将比分差距拉大。第3局,我们俩都发挥得很好,我与她的打球风格类似,因此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言。”

  决赛中,谢杏芳将对阵老将张宁,这是她期望中的对决。“或许到时我的体能会不太好,但我会一直坚持下来的。”而在昨晚结束的男单半决赛中,林丹战胜陈金也打进决赛,两人很可能同时获得金牌。奥运会历史上,也曾有过这样的情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印尼著名羽毛球情侣魏仁芳、王莲香就同时获得了男女单打金牌,成就一段佳话。

  大姐风采 横刀立马数张宁

  淘汰下半区所有劲敌,赛后收到爱人鲜花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7月23日羽毛球公布名单前,张宁还处在待定席上。而奥运会4场比赛下来,张宁却在连胜全在娟、皮红艳等人后打进半决赛。昨天张宁又以2比0战胜印尼黑马尤莉安蒂,连续第2届打进奥运会女单决赛。

  张宁的膝伤并没有全好,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比赛。“其实真的很累,我觉得打比赛是一种责任吧。从最开始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就说只要在我这一关碰到的外国选手,我一定都把她们打败。今天我做到了。”此前尤莉安蒂曾爆冷战胜了拉斯姆森,但在对阵张宁时,却以两个15比21失利。“但我已经尽力了,面对张宁我没有任何办法,张宁已经提前预料到我的全部击球路线。”尤莉安蒂称她根本就没有对比赛做好准备。

  轻松打进决赛,张宁笑称都没有想过,“真的没想到,在这个赛场我还有这么好的表现。”张宁说金牌已经是中国队的了,自己要做的就是放松下来比赛。“我当然想拿到金牌,但我觉得已经完成了目标。”比赛结束后,张宁跑向看台的一角,那里有她的爱人于洋,他带来一束花。“这是老公送的,之前她也没有告诉我他要来。为了保持更多的精力比赛,之前我们也没打电话或者发信息,所以很激动很意外。”对现在的张宁来说,家人似乎比比赛更重要了。

  洪门谱 当完“靶子”当师傅

  中国女子运动员能把运动生命延续到30岁以后的不多,到30岁以后还能保持顶尖水平的更少,张宁则成为这极少数中的一分子。

  雅典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因为中国女单几位主力退役,阵容一下子单薄了起来。除了一个刚刚起步的谢杏芳,剩下的全是“小花”,女单需要一个老队员压阵。这时张宁放弃了尽早给自己寻找出路的机会,选择了留下,为了中国羽毛球队的需要。

  这四年来,张宁不仅在正值当打之年的谢杏芳面前渐落下风,就是和一干小了她十多岁的小姑娘较量,也越来越难打。中国队任命她做教练兼队员,所以,我们不停地看到这样的场景:张宁上一轮刚刚输给年轻队友,下一轮比赛就坐到这个队友身后,做起了临场指导。30多岁,做队员有点大了,做教练却还年轻,而张宁无论哪个角色都做得那么兢兢业业。既要当“靶子”,又要当师傅,这是一个老队员的责任。

  参加奥运会,对于别人来说也许是幸运和机会,对于张宁则意味着风险。如果她输了,对自己是不能功成身退的遗憾,对全队何尝不是一次重创?从1994年失去第一次机会后,坚持了14年的张宁再次接受了挑战。为中国女单正名,也是张宁背负的责任。

  这次奥运会张宁独守下半区,她碰到的每一个对手都是中国女单的主要威胁,每一场比赛都要竭尽全力。从雅典到北京,她站到了最后一班岗。她留下的不止是一个奥运冠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感觉。

  □洪刚(央视主持人)

  “超级丹”终于进决赛

  与大马李宗伟争夺金牌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4年前,林丹首轮就被淘汰。这一次,家门口作战的“超级丹”没让球迷和自己失望,在战胜陈金后打进决赛,明天他将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争夺金牌。

  在昨晚率先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李宗伟2比1战胜韩国人李炫一。首局比赛,李宗伟21比18取胜,但李炫一随即以21比13扳回一局。不过决胜局中,韩国人完全没了拼劲,以3比21输掉比赛。

  “二李”的这场比赛先于林丹、陈金之战,李宗伟在谈到决赛时称很可能与林丹交手。“决赛应该是五五开的机会,其实打进1/4决赛以后,我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就是一步步往前走,走稳了就行。”

  随后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林丹2比0轻取陈金,首次打进奥运会男单决赛。“决赛就尽全力打吧,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林丹赛后表示他并没有看李宗伟与李炫一的半决赛。“当时在热身呢,不用看,打好自己的比赛就行了。”林丹称今天会到现场观看女友谢杏芳与张宁的女单决赛,“虽然是自己人打,但就她个人而言,这枚金牌还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她能赢。”

  风云携手创纪录

  男双历史性杀进决赛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从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次次拿金牌;不过在男双项目,最好成绩是李永波/田秉毅在巴塞罗那获得的铜牌。历史昨天改写,蔡赟/傅海峰在战胜李在珍/黄智万后打进决赛,赛后蔡赟高呼:“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昨天下午的这场半决赛并不如球迷想象得激烈,韩国组合李在珍/黄智万只是在第1局给蔡赟/傅海峰制造了一定麻烦,比分也锁定在22比20。第2局中,蔡赟/傅海峰在全场7000名观众的呐喊声中越战越勇,这一局他们只让对手得到8分。

  获胜后的“风云组合”兴奋地拥抱在一起,对中国男羽来说,等待这一天等得有点太长了。“我们肯定会尽全力打好最好一场球的,因为我说过要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决赛中,蔡赟/付海峰将对阵头号种子印尼著名组合基多/蒂亚万,后者首轮比赛就淘汰了谢中博/郭振东,风云组合可以在这场比赛中找到一些破敌之术。“从以前的比赛来看,我们获胜的可能性一样大。”付海峰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