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和于洋几乎蹦着上台 “假小子”还没考虑接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19   新京报

  羽毛球

  杜婧/于洋决赛战胜对手,成就国羽女双四连霸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4年前的雅典,羽毛球女双赛场上升起3面五星红旗,这一次少了一枚,不过金牌仍属于中国队。在昨晚结束的女双决赛中,杜婧/于洋2比0战胜李敬元/李孝贞夺冠。从1996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羽毛球女双这枚奥运金牌旁落他人。

  首局比赛进行到中国队9比8领先时,李敬元突然向裁判申请,她的左脚踝需要紧急治疗。随后,医生给李敬元踝部喷上药,并用绷带固定。重新比赛后,杜婧/于洋将主攻点瞄向李敬元,连得4分将比分拉大到13比8。随后的比赛中,杜婧/于洋抓住李敬元/李孝贞移动较慢的特点,打吊结合,首局便以21比15取胜。

  首局比赛结束后,李敬元再次申请医疗暂停,医生重新给她脚踝打了绷带。原本年纪就偏大的韩国组合在场上的移动不像刚开局那么好了。而杜婧/于洋依旧保持着冲击,在气势和速度上继续压制对手。“遇到谁打谁,年轻人就是要发力,就是要搏击!”于洋表示。不过韩国组合却利用经验,与杜婧/于洋打起拉吊球,力图减缓速度,而这也收到效果,她们以11比9领先进入暂停。

  随后,杜婧/于洋改变战术,多次连续打对角,这迫使李孝贞少见地连续出现4次失误,中国队也将比分反超为13比11,并迅速拉大到20比12。拿到赛点时,于洋大声吼叫,全场接近爆棚。

  在李敬元回球出界后,杜婧/于洋也拿到了金牌。李永波和田秉毅跳进场地和杜婧、于洋抱在一起。离场时,杜婧兴奋地将手中的毛巾扔到了看台上。“当时根本没有去想什么庆祝的动作,打完之后,我还问杜婧,我们赢了吗?我当时都不知道那是最后一分了。”于洋笑着说,“直到后来李导和田导到场地来,我们抱在一起,才感觉是真实的。”

  冠军档

  杜婧 身高:1米70 体重:65公斤 生日:1984年6月23日 籍贯:辽宁鞍山

  于洋 身高:1米66 体重:63公斤 生日:1986年4月7日 籍贯:辽宁海城

  荣誉

  此前杜婧/于洋携手拿下过7个国际赛事冠军:

  ●2004年3月 法国国际羽毛球公开赛

  ●2004年3月 波兰国际羽毛球公开赛

  ●2005年9月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

  ●2006年1月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2006年4月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2007年5月 印尼羽毛球超级赛

  ●2007年12月 中国香港羽毛球超级赛

  冠军感言 “假小子”还没考虑接班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颁奖时,杜婧和于洋几乎是蹦着上台的,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奥运会,一个24岁,一个22岁,在杨维、张洁雯、魏轶力等人面临陆续退役后,她们将是中国女双新的领军组合,不过这对“新人”赛后表示奥运会后,一切从零开始。

  杜婧/于洋留着短头发,两个东北姑娘在场上像个假小子,打起球来风风火火,用国乒队的行话来说,叫做女子技术男性化。“上场后一点都不紧张,感觉跟训练一样。”杜婧笑着说,“跟她们打过很多次了,太熟了,要准备的之前早准备好了。”

  奥运会后,国羽一批老将都可能面临退役的问题,而杜婧/于洋正值当年之年,她们也将扛起中国女双的大旗。“奥运冠军对我们来说已经过去了,奥运会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奥运冠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这会帮助我们成长。”

  对手表态 李敬元:脚不伤也不行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比赛中,李敬元的脚踝受伤,两次包扎后仍然继续比赛,但面对中国队的冲击,韩组合难以抵抗。赛后李敬元也坦言,即便身体条件一切良好,她们也很难战胜中国队。

  首局8比9落后以及首局结束后,李敬元连续要了两次暂停,治疗她的脚伤。“是的,脚伤肯定会对比赛有影响,但我们之前也做了很多困难准备,这个并不是大问题。”李敬元表示中国有太多优秀的羽毛球队员,而她们之间的交替也总是很到位,“即便我们的身体状况都很好,我们在决赛中赢她们的机会也不是很大。”

  而于洋也表示,在李敬元治疗踝伤的时候,李永波特意把她们叫到跟前嘱咐: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能因为这个事件扰乱心态。“我觉得李导的这个建议很及时,我们没有放松,这也算是比赛中的一个转折点吧。”

  张亚雯/魏轶力2比0战胜对手

  鞠躬谢幕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女双铜牌争夺战,中国组合张亚雯/魏轶力2比0战胜末纲聪子/前田美顺,确保中国队收获两枚女双奖牌。

  末纲聪子/前田美顺此前曾爆冷淘汰了杨维/张洁雯,不过在昨晚的比赛中,日本组合完全没了此前的势头,首局比赛就以17比21失利。第2局比赛,张亚雯/魏轶力在全场近7000名观众的“杀”声中频频打出得分高潮,开局就以7比0领先,并以11比2领先进入暂停,最终以21比10取胜。

  获胜后的张亚雯/魏轶力很激动,两人不停地向观众鞠躬致谢。“半决赛输了以后,我几乎一夜都没有睡,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魏轶力仍然在流泪,直对记者说不好意思,“早上我很早就起来了,一个人在奥运村里溜达,我告诉自己,这枚铜牌必须要拿下。”

  25岁的张亚雯说很难再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了,“4年后我就29岁了,很难再继续坚持。”这或许是张亚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对魏轶力来说,她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结束。“大家一直都觉得我的体能好,没问题,但这么多年来的付出和努力只有我自己知道。”魏轶力称,“接下来先调整一下,我的心太累了。或许,你们以后不会在球场上再看到我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