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组合称已完成使命 蔡赟:背后终于没刀逼着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2:0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颖)继昨日丢掉混双决赛权后,中国头号组合蔡赟/傅海峰又在羽毛球男双决赛中折戟,经过1小时鏖战,“风云组合”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遭印尼组合逆转,1比2败北。不过,这枚银牌已经是中国男双在奥运史上的最佳战绩。

  蔡赟/傅海峰在决赛中的对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尔基斯·基多/亨德拉·塞蒂亚万。面对强于自己的对手,中国两位小伙子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以21比12拿下首局,每得到1分,蔡赟都握拳庆祝,这位江苏小伙用他曾经练过手风琴的灵活手腕,使得对手屡次判断不出球路。

  不过,二人未能逃出昨日中国羽球队先领先后被扳平比分的魔咒,抢网失误,发球失误……蔡赟/傅海峰主动送出第2局,比分是11比21。

  决胜局中,“风云组合”始终处于下风,印尼两位选手加快了进攻速度,打得中国队员跟不上节奏,只能疲于防守,印尼队以11比4率先进入技术暂停。此后,中国队依然未能找到好的得分方法,并以12比20送给对方8个赛点,在现场观众一片“杀”声中,蔡赟/傅海峰挽救了4个赛点,最终以16比21输掉比赛。“风云组合”经历了6年苦练,但最终离奥运会金牌还是差了一步。

  “风云”组合称打进决赛已完成使命

  下一届?先休息再说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我们从2002年开始为男双雄起奋斗,能够打进决赛已完成了使命,虽然没拿到冠军,但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傅海峰赛后表示,中国男双还有不少人才,只是缺乏比赛经验和外出比赛的机会。“我们是作为男双的突破口,一直在努力。其实,中国队还有很多优秀的选手,在平时对抗中也经常赢我们。”

  对于比赛的经过,傅海峰分析说,主要在接发环节出了点问题,“第1局我们打得也一般,主要是他们发挥得不是很好。第2局,他们就缓过来了,在技战术上压制住了我们,我们想进攻,却没有机会。”傅海峰表示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只能一场一场去拼。

  搭档蔡赟也是同样的想法,“自己体能没有什么问题,主要还是技战术上没有贯彻好,节奏上没有控制住。”不过,蔡赟对自己的发挥还是表示满意,至于下一届奥运会,蔡赟坦言太遥远了,先休息休息再说。

  蔡赟表示4年来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

  “背后终于没刀逼着了”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26岁的蔡赟并没有为失利难过。“羽毛球队其他组的队员都是我们的榜样,这次我们已经尽力了。”蔡赟表示,他们承担着男双夺金的重任,压力非常大。这次虽没能成功,但也没想像中难受,感觉轻松了。

  “4年来确实压力非常大,一直感觉好像有把刀在背后逼着自己,现在终于结束了。”雅典奥运会上,风头正劲的“风云”组合却毫无收获,蔡赟也把希望寄托在北京奥运会上。

  等待4年,虽有突破,但离登顶尚有距离。在蔡赟看来,中国男双能突破奥运瓶颈,打进决赛,本身就是个胜利。半决赛后,蔡赟就曾表示在自己的奥运生涯中,已经没有遗憾了。

  “一直以来我们男双只有两对组合,能够保持在世界前4的也只有我们,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太大了,自己也感觉各方面的压力都特别大。”蔡赟说,现在人一下子轻松了下来,不愿意去想太多,这个结果他能接受,毕竟还没到一打比赛就能拿冠军的地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