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姚明成“状元” 奥运会男篮征战死亡之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26   新京报

  年鉴

  2002年7月13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

  该规划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体现了“以发展助奥运,以奥运促发展”的主题。

  该规划作为一个未来几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北京市进入了一个以筹办奥运为特色的加速发展时期。

  年鉴

  2002年2月3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美国盐湖城国际奥委会113次全会上陈述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  

  2002年2月4日,国务院公布《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2002年6月7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2002年12月3日,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温故

  2002年6月27日,在美国最负盛名的球馆麦迪逊花园,一年一度的NBA选秀夜如期而至。21岁的姚明,成为NBA历史上首个以状元身份被选中的国际球员。万里之遥的北京,姚明和他的父母,以及时任国家男篮主帅的王非呆在建国门外外国记者公寓内,收看了TNT专为他们开通的选秀直播。

  由于代表男篮备战世锦赛,姚明分身无术,无法亲临麦迪逊花园。当联盟总裁斯特恩口中蹦出“姚明”二字时,王非蹦了起来,然后与姚明父母击掌相庆。一旁的姚明露出羞赧微笑。

  “我很高兴,有点儿紧张……”与NBA做连线时,当被问及最想做的事,姚明坦言“最想睡一觉”,为下午的训练做准备。这一天,成为他迈向巨星之路的起点。

  在姚明成长的岁月里,中国已经稳定在奥运奖牌榜前几名,但这些成功主要来自乒乓球、跳水和射击等小型项目。如今,姚明在篮球这一全球热门项目中占得一席之地。

  姚明在2002年成为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评语中说:“他用高超的体育技能,在一个强手如林的国家运动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更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他出色的表现和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爱国精神,使他带给人们的思考已经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对祖国的情感,对现在的把握和对未来的期待,都将使他成为中国体育和NBA的历史人物。”

  知新

  中国男篮所在奥运B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8月10日中国男篮将首战美国梦八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与美国交手9次全部告负。此外,中国队与西班牙交手1胜7负;对希腊1胜3负———最近一次交手是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输了将近30分;对安哥拉也不过是3胜4负。而诺维茨基指挥的德国战车同样不好惹。

  作为本届中国男篮的标志性人物,姚明将是球队的取胜钥匙。易建联通过一年的NBA生涯,在实力上也有了飞跃。“小巨人”姚明在不久前表态:“这很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那么,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他在家门口将有怎样的表现呢?(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