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骚乱引出梦八真正领袖 基德无愧于荣光传承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0: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半决赛全面打响,继世锦赛冠军西班牙战胜立陶宛率先闯入决赛后,志在收拾旧河山的梦八和卫冕奥运会冠军阿根廷登场亮相。最终,梦八以101-81战胜阿根廷,复仇成功,杀入决赛。

    视频-梦八对决潘帕斯雄鹰 科比领衔主演激情五佳

    视频精编-肌肉男热血大PK 梦八完爆阿根廷进决赛

  从这支梦八组建时起,有关“领袖”、“核心”的讨论就不曾消停过,那么到底是上赛季常规赛MVP科比-布莱恩特,是上赛季得分王勒布朗-詹姆斯,抑或还是其他人?经此一战,答案大致能浮出水面。不管是备战阿根廷时,还是在这场比赛中,那个人才是真正的领袖。至少,他也是领袖之一,尽管他的数据可能是这支球队中最难看的。

  他,就是梦八首发组织控位,来自达拉斯小牛的贾森-基德。基德的领袖特质表现在,他从不追求数据,而是用自己的威信传承着梦之队的荣光。早在拉斯维加斯时,基德就拉着两个后辈——德隆-威廉姆斯和克里斯-保罗——来到一个高尔夫球场,指着眼前的一片绿色,激励他们道:“以前,前辈们也这样教过我,我从乔丹、魔术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现在我也会教给你们,他们带我来打高尔夫,我也带你们来……”

  与阿根廷的巅峰对决即将打响,基德又开始给大伙打预防针,“这才是最危险的时刻,任何的一丝放松,都有可能让我们的努力付之东流,你们要知道,世界篮球已经越来越强大,我们一定得小心。”

  以前,梦之的失败经历——尤其是2006年日本世锦赛输给希腊那场——说明了,美国男篮从来不缺才华,但他们有时候会很容易被激起火气,心态极其不稳定,尤其是不会打逆风球。2006年美希战,梦七一度领先了12分,但次节希腊把比分扳平,比分被反超后,梦七队员陷入恶性循环,越打越急,越急越乱,最终吞下败仗。

  对阵阿根廷与那场比赛很相似。首节梦八取得19分领先,但次节阿根廷反扑势头生猛,迅速缩小比分,半场结束时只落后9分。第三节比赛开始后,德怀特-霍华德被对手恶意犯规,旁边的安东尼看不下去了,嘴里嚷着脏话冲向“肇事者”……此时,梦八最需要老大站出来,因为一旦演化成斗殴,导致心态失衡,战局很可能会是另一种局面。

  终于,老大站出来了,领袖站出来了。是的,正是基德,他奋力拉开安东尼,平息了事端。而梦八也在随后再接再厉,在这一节把对手搞垮。这是比赛中的一个短暂镜头,却足以反映出基德在梦八中的话语权,尽管他在场上不显山露水,但这并不妨害他成为领袖,成为传承者。

  “我是传承者,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边,我希望他们能延续梦之队的传统。”现在再去咂摸基德这番话,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