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时刻科比接管比赛 一样东西比奥运金牌更宝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的决赛上演,交战双方是美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一方是明星闪耀大腕云集的梦八,一方是日本男篮世锦赛时的冠军,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男子篮坛的巅峰对决。

  尽管小组赛时梦八曾37分大胜西班牙队,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那并不是西班牙队的真实实力。西班牙主帅赛前就说:“我们有12%的机会(获胜),或者15%、50%、59%,但绝不会像小组赛时那样(溃败)。”果不其然,决赛中西班牙给梦八制造了很大麻烦,首节只落后7分,第二节只输了1分,第四节一度只落后2分,但毫无疑问,梦八的实力还是更胜一筹,他们最终以118-107战胜西班牙,时隔八年之后再次摘得奥运金牌。

  8月23日是科比-布莱恩特的生日,若论美国当地时间,正好是今天。在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时,科比都表示,最想要的生日礼物当然是一枚奥运会金牌,因为这是他首次代表美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率领梦八重夺奥运金牌意义重大。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梦八雪耻成功,科比也得偿所愿。结果是美好的,但对于科比来说,收获这个生日礼物的过程却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他和球队遇到了一个难缠的对手,因为他在首节就遇到了犯规麻烦。

  但科比用表现告诉大家,这点小困难根本难不住他。首节科比只打了3分30秒钟,一分未得,就早早吃到两次犯规,提前下场休息。但经过短暂的调整后,科比在第二节就恢复了杀手本色,此节一上来他就是一记外线百步穿杨。又过了30秒钟,科比又表演一个大力灌筐,这个球意义重大,因为此时西班牙追分势头生猛,分差只有6分。这节比赛还剩6分14秒钟时,梦八后场断球,电视镜头都没跟上,科比早候在篮下取下2分了,梦八58-44领先了14分。经历过首节的郁闷后,科比在第二节小爆发,得到了7分。

  光从命中率等数据来看,科比或许并不是那个最耀眼的人。但第二节的7分对梦八来说极其重要,没令疯狂追分的西班牙占到便宜。而且,科比的贡献并不仅仅限于得分,事实证明,他的外线防守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而且,他还用精妙的传球来帮助队友。第三节刚开始,科比就凭借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突破后传给卡梅罗-安东尼,只可惜后者并不领情,上篮未进。随后,科比又如法炮制,先后妙传给勒布朗-詹姆斯和德怀恩-韦德,前者直接取分,后者博得罚球。

  第四节7分57秒钟,西班牙把分差追至只剩2分,此时科比又站了出来,一个中投,一次助攻帮德隆-威廉姆斯投中3分,一次助攻安东尼拿下2分,然后他又自己投中3分,短短几个回合,科比凭借一人之力帮助球队挺过本场比赛最艰难的几分钟,胜利基本板上钉钉。最精彩的一刻发生在比赛还剩3分04秒钟,科比完成超人般的打四分,那一刻,他终于露出了杀手独有的冷笑。两次罚球拿到20分后,科比成了名副其实的MVP。

  其实,凭借梦八超强的实力,科比得到这枚金牌并不意外。回顾本届奥运会,科比收到的最意外的生日礼物并不是冠军,而是还有很多更珍贵的东西。

  俗话说:三十而立。30岁的科比突然给人一种有点陌生的感觉,好像“突然就活明白了”。他不再睚眦必报,不再抱怨队友,而是“冒充”80后和一帮晚辈厮混在一起,学会了当配角,而且是最耀眼的配角。当科比和队员们带上金灿灿的金牌,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科比,赛前那些所谓的核心之争等担忧纯粹是庸人自扰。

  短短十几天,所有人都爱上了科比。詹姆斯说“科比超越了篮球”,克里斯-保罗说“科比是我们的领袖”,连大鸟-伯德都说科比“有能力入选梦一”,而他自己“甘愿给科比当替补”。

  金牌很重要,但对于科比来说,有些东西更重要,比如打心眼里让别人钦佩……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