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宝林:包盈盈拖了击剑全队后腿 但还请宽容谅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58   扬子体育报

  连线殷宝林

  请宽容失常

  本报记者汤晓漪报道 在昨天进行的击剑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江苏小将包盈盈和队友谭雪、黄海洋和倪红出战,中国女佩先赢后输以44-45一剑之差憾负乌克兰女佩,与金牌失之交臂。记者连线了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他说虽然女佩团体没有得到冠军,但是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对于包盈盈发挥的失常,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

  殷宝林先给记者分析了比赛的情况。在决赛的第六回合,场上风云突变,25比15的巨大领先优势,反而使包盈盈忘记了应该怎么出剑。在与对手的较量中,包盈盈出剑迟疑,并常常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主动示弱采取守势,这直接导致对手连续击中其有效部位并频频得分。虽然包盈盈此后稍微缓过劲来,但瞬间就把全队辛苦建立起来的比分优势和心理优势弄得荡然无存。的确,记者也注意到包盈盈第三次亮相同样不尽如人意,她继续着温吞水式的发挥,霍姆罗娃则完全掌控了比赛。在这一回合的交锋中,包盈盈以5比9败下阵来,最为可惜的是,她那患得患失的心态在第一时间移植到了最后出战的谭雪身上。“按常理来说,40比36领先对手的中国女佩依然手握优势,但当时场上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家想的不是一剑一剑地拼,而是幻想一鼓作气吃掉对手,那一次又一次的振臂高呼不仅没有吓倒对手,反而显得心浮气躁。对于运动员和中国女佩来说,她们都太想获得这枚金牌了。如果一名剑手在比赛进入到最关键时刻,内心响彻的都是‘只能赢,不能输,千万不能输’的声响,她一定无法把精力集中到比赛本身上,所以看似木讷的哈尔兰笑到了最后,她的身体中蕴藏着强大的内心力量。”殷宝林不无惋惜地说,“虽然今天决赛包盈盈打得并不好,拖了全队的后腿,但是这就是奥运会,总有人发挥的不正常,请宽容失常,对于女佩团体来说,这个结果已经是突破了。”

  正如包盈盈在赛后所说的,“赛前我们就预感到与乌克兰的比赛将是一场恶战,她们之前已经连续打败了两支强队。我在个人赛中过早的失利因此我非常渴望能够在团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可惜的是我想我关键时刻表现的比较急躁导致了发挥失常。”但是请不要忘记这个坚强的江苏姑娘,在下午的半决赛中,正是靠包盈盈强悍的发挥,中国女佩才赢下本届奥运会二号种子,暴冷晋级决赛。

  殷宝林说,24岁的包盈盈还很“稚嫩”,之前基本没有参加过大赛,除了诸如大运会、世青赛、世界杯分站赛之类的赛事,包盈盈此前仅仅参加过一次世锦赛,取得了团体亚军的成绩,那还是5年前的事情。相比于参加过4届世锦赛以及雅典奥运会的谭雪,包盈盈虽然贵为中国佩剑2号种子,但参加世界大赛的次数竟然少的可怜,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里发挥失常,应属正常,对于这个年轻选手大家请给予宽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