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尹波:杜伊是条汉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52   济南时报

  杜伊下课后该去干些啥呢?想必在这位塞尔维亚老头被剥夺军权的那一刻,人们已经为他设计好了——— 总教练成了挂名的,刺探军情之职同样虚得不能再虚,钱又一分也不少拿,杜伊肯定会从主帅变成看客,就等着瞧国奥的热闹吧。而且,大赛当前遭解职丢人现眼,他难免要向媒体大揭中国足协和某些大牌球星的“鬼魅伎俩”,为自己辩白。

  这种情形,在中国足坛可谓司空见惯。教练被炒,几乎必定与俱乐部或足协反目,借媒体猛烈攻击打碎了自己饭碗者,仿佛顺理成章。何况,杜伊的被炒差不多涵盖了足球教练下课背后可能存在的全部“黑幕”——— 复杂的人际关系、神秘的“宫廷政变”、被幕后黑手推出来当替罪羊的险恶背景……他显然有着太多太多的话要说!

  更重要的是,杜伊可以无所顾忌——— 不管他讲什么,足协均无权改变与他之间的合同,杜伊经济上不会有损失,道义上则足以大大得分。尽管杜伊的用兵布阵、临场指挥乃至性格、心态等等的确问题多多,世界杯外围赛失利后离开国奥帅位堪称大势所趋,但是,足协要对国足之惨败承担更大罪过的观点远远超越向杜伊问责的呼声,因此,杜伊只要把矛头对准足协,无疑就将赢得舆论的同情,当可明显减轻他把国足带进深渊所背负的沉重骂名。

  然而,杜伊选择了留下。他风尘仆仆、认认真真地以“情报官”的名义去欧洲现场“侦察”国奥小组赛对手的热身赛,就在大家都认为他顶多把刺探到的情报发个电子邮件回来便足够交差之际,杜伊却按时返回了国奥,并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向自己的继任者提出极具针对性的警告和建议——— 看来,这“探子”的角色,他还干得挺带劲儿!

  同时,杜伊亦选择了沉默。虽然刚被赶下台时曾经颇感委屈地通过媒体为自己辩解过几次,不过杜伊始终没有正面向足协和那些据传把他“做”下了课的国脚们叫板,而是继续与他们坚守同一战壕。

  如果说,实际执掌国足大权时杜伊随意更改阵容和打法导致全队军心浮动、状态失常,暴露出了他性格上的弱点乃至缺陷,拿国足为国奥练兵更属于极度的自私和失态,那么,下课之后的表现,则证明这老头毛病再多,至少还保持着一位名帅的职业风范。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圈内,换帅就等于撕破脸的代名词,足协和诸多俱乐部的“内幕”,往往就是撕破脸以后某一方或双方泄愤的产物,而外籍教练几近无一能够全身而退,总是风光无限地来,灰头土脸地去。可真正的国际大牌教头,没有谁会让自己的风度和帅位一起下课。穆里尼奥愤别切尔西,卡佩罗含屈告辞皇马,可讲的话肯定讲不完,只是谁也不讲,拿得起,放得下。米卢把国足带进世界杯后是被足协“批斗”下台的,但谁听说他还过足协一句嘴?这回,杜伊又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杜伊是不是个好教练另说着,是条汉子应该没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