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亚莉:中国女足学会了拼对手 两个人是获胜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3:31   新浪体育

  8月6日晚,在奥运尚未开幕之前中国女足已经率先打响了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战,凭借韩端和徐媛两个前锋的联手进球,商家军2-1干净利落地拿下瑞典取得了预想中的开门红。刘亚莉尽管未能进入奥运名单上阵杀敌,但是她还是守在电视机前认真地看完了整场比赛。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直言自己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感觉竟比在场上踢球更紧张,韩端和徐媛两人的漂亮进球让亚莉险些喜极而泣,直到比赛结束之后她的脸上仍有发烧般的感觉。

  看完比赛之后,刘亚莉认为中国队今天胜在对自己的位置摆的比较正,“今天打得应该来说非常好,因为第一场比赛非常难打,特别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而且我们能够抓住两个机会,我觉得非常难得,能够拿下这场比赛对于后面的比赛来说也是一个好兆头,但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面的比赛场场都是硬仗,不要因为赢了比赛就小看后面的对手。咱们今天和瑞典的比赛位置摆得就比较好,把自己放在一个拼对手的位置,所以我们看起来就非常团结,也非常有拼劲,如果你要像瑞典那样把自己摆在一个强队的位置上,那么失球之后肯定就容易心态失衡。”

  在刘亚莉看来,接下来的两个对手加拿大和阿根廷实力都比较弱一些,但是中国队还是要像拼瑞典那样去和对方拼,“下面的加拿大和阿根廷实力可能稍弱一些,但是我们还是要想打瑞典那样去打,这样才有胜算。”

  随后刘亚莉还表示,韩端和徐媛两人之间的配合成了今天比赛的最大亮点,“我觉得作为一支球队来说,前锋之间的配合太重要了,徐媛和韩端两人之间的那种配合的确难能可贵。有一个小插曲挺有意思的,当时徐媛从右边过人把球传给韩端结果传大了,紧接着韩端又从左边传球给徐媛,不管传球质量如何,两人之间能够有这样的配合就是好的。因为有时候后卫队形没有更改的时候前锋的配合就很重要,尤其是在现在咱们队进攻能力还不是很强的情况下,两个前锋之间的配合就是非常必要的。前锋之间有配合才能两个人都进球,要是只靠前卫进球并不是好现象。”

  对于徐媛今天在场上的表现,刘亚莉赞不绝口,直言她是一个踢球非常聪明的队员,“咱们两个机会抓的非常好,张娜那脚远射之后徐媛那脚补射很及时,我觉得徐媛是一个很聪明的球员,以前私下聊天的时候她也说自己身高没有优势就要用技术来弥补,她在场上的跑位非常好,往往能够及时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上,她在门前的嗅觉确实非常灵敏。当时球打在门柱上弹出来只有一个点,她能够在那一瞬间抓住那个机会确实很不容易。”

  韩端作为球队头号前锋一直以来在大赛中鲜有进球,而今天她在奥运会的首战中就爆发出来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作为好友,亚莉显得比韩端还要自豪,直言自己早有预感韩端今天能够进球,“其实今天比赛刚开始那会我看她在场上的表现就有预感她能进球,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出来她是不是有自信,一直以来外界给她的压力都挺大的,今天从她在场上的拿球和跑动都能看得出来有一股劲儿,长久以来的压力在她的身上转化成了一种动力,这个进球我相信对于她自己今后的比赛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今天这场比赛顺利拿下了,刘亚莉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以前我们也经历过这种情况,从教练前段时间对瑞典的布置来说,这场球赢下来了也就过去了,下面就是要开始针对加拿大和阿根廷做准备,奥运会没有弱旅,一定要谨慎面对,你看今天新西兰和日本2-2战平,美国也输给了挪威,这对中国队也敲响了警钟。”

  说归说,但是对于这场胜利刘亚莉心里还是很激动,“不管怎么说,能够拿下这场比赛我还是要恭喜她们,因为前段时间在针对瑞典时进行的训练确实压力很大,那会我在队里也很有体会,那段时间我们针对瑞典的训练非常透彻,而且商导在那段时间要求的东西大家今天也在场上基本都贯彻出来了,所以说这场比赛也算是一个回报吧。”同时,亚莉还认为,虽然进了两个球,但是中国队今天胜在防守而并非进攻,“我们今天对于战术运用的最好的地方不是进攻,而是防守,我们今天的进攻完全限制住了谢琳的进攻,谢琳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过人也非常棒,但是咱们的后卫完全抑制住了她的发挥,没有给她单刀突破的机会,基本上限制了她的速度,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做的非常好,她是一个很危险的人物。”

  谈到今天谢林的那个进球,刘亚莉也认为跟张艳茹的那个贸然出击多少有些关系,“三毛当时可能以为自己肯定能碰到那个球吧,但是她今天整体表现非常好,也扑出了对手的几个很有威胁的射门,而且三毛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值得肯定了。”

  (李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