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环保局确保奥足赛区域不出现“黑烟公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5: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吴飞 实习生张俊杰报道 昨日,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芳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上海分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在全面推进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控制、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等环保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方芳表示,在奥运会期间,将确保一级区域(奥运场馆和主要接待场所)内公交车不冒出黑烟。

  一级区域公交车不冒黑烟

  长期以来,中国的环境与空气质量一直为国外媒体所诟病。这次奥足赛也将成为对上海空气质量的一个大检验,上海将会采取什么措施保证空气质量成为记者关心的问题。

  方芳告诉记者,市环保局已从去年开始着手两方面准备。在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上,环保局于今年2月在奥运场馆附近建立了空气自动监测站,为实时监控赛场的空气质量提供强有力的设备支撑。同时对赛场周边实行分级管理,一是在奥足赛场馆周边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监控,不达标的车辆禁止进入这一管制区域。二是对比赛场馆周边的重点企业实行定人、定岗的措施,一旦发现企业污染排放超标就将采取临时停产、限产的措施。

  作为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汽车尾气将受到“特殊照顾”。环保局已与公交运营公司合作,在一级区域(奥运场馆和主要接待场所)内,确保行驶的公交车不冒出黑烟。

  “排污交易”遇到技术瓶颈

  在会上,方芳提到,2009年青草沙将建成上海最大的水库。如今上海主要的水源——黄浦江占到了60%到70%,而青草沙将使更加清澈的长江水源占到近80%的比例。

  有记者就上海在节能减排工作上会遇到的阻碍向方芳提问。方芳证实了记者提到的节能减排上的困难,她告诉记者,虽然上海对节能减排工作有一定的计划,但计划终究快不过变化。今年在工作上不断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例如煤炭的供应问题、市民用电量的直线上升、城市的快速发展,这些都给减排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有俄罗斯记者提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刚刚成立,但其项目咨询功能更强一些,交易的功能还没有得到体现。方芳表示,要真正进入实质性的交易,首先要解决好技术瓶颈。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监测问题,即到底有多少量。这几年监控手段正在完善当中,如果监测评估的体系不能建立好,那么交易定量问题就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

  针对这一问题,环保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在达标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