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医治女足“老伤” 找回了技术上的传统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06   齐鲁晚报
商瑞华医治女足“老伤” 找回了技术上的传统优势

  

  8月6日天津报道

  历尽坎坷的中国女足终于重回正路。这一切,必须感谢商瑞华。这位64岁的老帅在中国女足陷入危难之际重新出山执掌教鞭,仅仅用了四个月时间,便初步找回了中国女足技术上的传统优势,首场比赛中国女足的表现也让人耳目一新。

  其实,在奥运会之前的一系列比赛中,中国女足已经展现出了走向技术化的可喜苗头。但是,这种技术能力在大赛中是否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一直让人难下定论。

  奥运会首场亮相,商瑞华虽然也派出了惯用的442阵容,但是明显可以看出,队员们的奔跑更加积极,队员之间的接应和调度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韩端不再固定担当突前箭头的角色,常常拉到边路突破传中;而徐媛的前后串联作用得到了更大的发挥。在场面上,经常能够看到中国队中场球员流畅的传切和准确的跑位,这在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时代的女足比赛中是很少见到的。

  不过,这种战术对体力的要求非常高,而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技战术能力,也难以保证在全场控制住局面。随着体力下降和瑞典队逼抢力度的加强,中国女足中场的破绽逐渐明显,场面也越来越被动。不过老帅在最艰难的时刻展现出了过人的胆略和执著,他用王丹丹替换张颖出任左边前卫。王丹丹属于纯技术型球员,防守能力较之张颖差了不少,在双方僵持的时候,换上王丹丹不啻为一种冒险。但王丹丹还是利用自己的技术为中国女足创造了机会,正是她的过顶传球给徐媛,从而策动了中国队的制胜一球。

  综观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射门次数远远落后于对手,但是在控球时间一项上,却达到了54%。可以说,对于局面控制得当,是中国女足取得开门红的法宝。而回归传统、注重技术的女足,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振兴之路。对此,商瑞华将更多的赞美留给了队员:“我要感谢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她们不畏强手,敢于胜利,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上半时后半段表现不好,好在下半场我们再度取得进球,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此外,我还要特别感谢徐媛和韩端以及全体队员的努力。”

  老帅商瑞华在现场指挥。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张中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