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前为何足球先赛 三个原则促成最终日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开幕式尚未举行,奥运会足球赛事却已经率先开打。这种现象并非本届奥运会所特有,而是多年以来所形成的一种惯例。

  在安排奥运会足球赛事的赛程时,有三个原则不容回避:一、男足赛事的决赛场地通常也是闭幕式举办地,为了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准备闭幕式,男足决赛不会被安排在奥运会的最后一天,通常会出现在倒数第二天;二、根据足球赛事的特点,球员在每两场比赛之间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进行休息;三,在16支球队的参赛规模情况下,一支球队要想夺冠将经历6场比赛。

  这样算来,6场比赛至少需要耗时16天。以往出于收视率方面的考虑,每一轮的8场小组赛往往被安排在两天内进行,这样一来,整个赛程需要前移一天;另一方面,由于决赛的前一天还将举行三四名决赛,所以赛程又需要后移一天。因此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男足赛事的赛程都长达18天。

  当这个18天的终点被安排在闭幕式的前一天时,也就意味着首场比赛将在闭幕式前19天举行。而奥运会开闭幕式之间的时间跨度通常为17天,所以以往经常出现足球赛事在开幕式前两天率先开打的局面。在近几届奥运会上,也只有1996年出现过开幕式早于男足赛事的情况,原因是不懂足球规律的美国人安排了大量3天内连踢两场的赛程,从而将男足的赛程压缩到了只有14天。

  在本届奥运会上,男足赛事的每一轮小组赛都被安排在同一天举行。因此与以往相比,整个赛程的长度被缩短到了17天,于是首轮比赛也就出现在了开幕式的前一两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