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铿锵玫瑰打响奥运第一枪 整个天津“水滴”在沸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力克瑞典,北京奥运会首战,中国女足旗开得胜,拿下小组头号劲敌后,“玫瑰”军团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的希望大增。战胜瑞典女足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是中国女足小组首胜,同时更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战役上打响的第一枪。

  开局 “玫瑰”绽放

  “加油,加油。”比赛尚未开始,全场球迷就显示出极大的热情。中国女足首发阵容为门将张艳茹;后卫刘华娜、李洁、翁新芝、周高萍;中场浦玮、毕妍、张娜、张颖;韩端、徐媛担当前锋。由于“水滴”良好的氛围以及现场球迷的大力支持,“玫瑰”军团进入状态特别快。第5分钟,张娜在外围突然远射,瑞典门将琳达尔奋力倒地侧扑,皮球弹地之后击中门柱弹出,徐媛机敏跟进推射空门破网。

  梦幻开局使得中国女足队员们士气高涨,第9分钟,中国队左路斜传瑞典队禁区,韩端后点跟进差之毫厘,未能把握住这次机会。比赛前20分钟,“玫瑰”的锋线组合很有威力,无论是韩端强突还是徐媛灵巧的摆脱都给瑞典队防线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可能是之前进攻节奏过快,20分钟后,中国女足队员的体能出现了短暂的休克,在防守时注意力也不够集中,这也为此后的失球埋下了隐患。

  受挫 后防显漏洞

  瑞典队的攻势直到第30分钟后才掀起了一个小的高潮,第37分钟,中国队反击中出现失误,中场队员传球失误,奥奎斯特突破后横传中路,谢林晃过出击的门将张艳茹推射远角,球击中远端门柱内侧入网。从上半场比赛来看,“玫瑰”军团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队员们自信心十足,特别是配合娴熟,这在近年来是少有的。

  不过与瑞典人的身体情况相比,中国队还是处于劣势,集中表现在回防时,两名中卫难以到位,既不能形成有效的保护,也没能盯防住瑞典女足的前锋。事实上,不止是那个失球,即使在上半时后半阶段,中国女足由于体能的下降,场面上也不像开局阶段那样优势明显。中场休息时,“玫瑰”军团进行短暂的恢复与调整,战斗力也在下半时完全体现了出来。

  飘香 “水滴”沸腾

  中国“玫瑰”期待开门红,也一直在为胜利而努力,第56分钟,主教练商瑞华换上奇兵王丹丹,收到了效果。第71分钟,周高萍边路得球后回敲,王丹丹搓出过顶球,徐媛停球后回敲给韩端,后者在禁区线上左脚劲射打在后卫脚上折射入球门远角。这个进球引爆了全场的气氛,现场喇叭通报到场球迷数为37902人。全场近4万球迷为“玫瑰”的香味而陶醉,更为中国姑娘那种积极拼搏的精神而呐喊,整个“水滴”都沸腾了。

  战胜8年未胜的瑞典队不仅仅拿到了小组出现所需要的3分,更为重要的是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玫瑰”军团的一个飞跃。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场面上占据优势,更为重要的发现是徐媛的出色表现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孙雯的身影,徐媛有技术优势,同时在门前还有灵敏的嗅觉,开场的及时插上补射证明了其扑捉战机的意识,下半时的妙传助攻更是颇具想象力。

  从领先到被扳平,再到沉稳出击,再次领先锁定胜局,中国姑娘们经受住了考验,这一切都预示着“玫瑰”军团将以出色的技术、娴熟的配合,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奥运奖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奥运前方报道组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采写

  6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比赛结束了E、F、G三个小组的六场比赛 :

  E组

  阿根廷队负加拿大队 1∶2

  中国队胜瑞典队 2∶1

  F组

  德国队平巴西队 0∶0

  朝鲜队胜尼日利亚队 1∶0

  G组

  日本队平新西兰队 2∶2

  挪威队胜美国队 2∶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