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90分钟内外自掘墓 土+保守!殷铁生犯下的原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1:37   新浪体育
国奥90分钟内外自掘墓 土+保守!殷铁生犯下的原罪

  北京时间8月7日,中国国奥队在沈阳奥体中心迎来了自己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大洋洲预选赛冠军新西兰队。整场比赛我们丝毫无法看出这是一支已经准备了2年以上的球队,不但球员之间毫无默契可言,就算是球员的身体状态也不能让人满意。但是,面对实力本就不济的新西兰队,如果临场指挥得当,中国队也并非毫无胜算。可是,在整场比赛中,临危受命的殷铁生却暴露出了国产教练最劣根的一面——保守而呆板。打平了弱旅新西兰队,一场殷铁生式的平局让国奥队出线更加渺茫。就像国内某足球专家评述一般:“土,殷铁生的原罪”。

  让我们看看本场比赛国奥队的首发组合。为了保证球员配合之间的流畅性,除了右路的蒿俊闵外,殷铁生几乎照搬了鲁能队2006年夺冠的首发阵容。但是效果如何?周海滨在今年的一个赛季中都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本场比赛中更是显得表现拙劣。不但没有能够承担起中场调度的责任,而且根本无法控制住比赛节奏!导致国奥队球运行到中场,中前卫对两名边前卫根本形不成必要的联系。而是一脚开向前锋线。

  当然,周海滨状态不好是事实,但正如中国足球那句名言——“我只应该负我应负的责任”。然而把同样状态不佳的崔鹏放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又该归于谁的责任?不可否认,整场比赛崔鹏都在不停的积极跑动。但是效果却不能让人满意,在球发展到左路后,被对手断球形成反击的几率竟然接近于50%,如此高的失误率,我们不得不反问,是谁将状态本就不佳的球员放在重大比赛的赛场上?

  中场的问题导致中国队进攻乏力。而后卫的愚蠢则导致中国队的全线溃败。崔鹏的失误固然很多,但是在左路表现比崔鹏还要拙劣的则是同样来自山东鲁能的苑维伟。接应不力,传球失误过多,传中球质量过差姑且不论,更糟糕的是他的身后成为了对方的进攻通道。布莱克本队的铁卫尼尔森正是频繁利用苑维伟身后的空当渗透到禁区内。如果不是李玮锋表现出色,国奥队恐怕早就在左路被对手觅得战机。可百密难免一疏,第53分钟,新西兰前锋布罗基突然加速晃摆脱了形成反越位,而此时负责盯防他的苑维伟竟然在这一刹那被对手拉出5米!

  首发出现人员安排问题,这已经是主教练铸成的大错。而更不可理解的是,殷铁生的换人则没有显示出破釜沉舟的魄力。使用姜宁换下崔鹏,这是一个在半场比赛就应该作出的决定。但是殷铁生还是让崔鹏在场上表演了将近10分钟后才作出这个正确的决定,虽然已然是一个错误的时间。而用将近一年没有打过比赛的陈涛来替换本场比赛表现不错的蒿俊闵则让人看到了殷铁生作为一名国产教头难以避免的原罪。如果能让陈涛与蒿俊闵共存于主力阵容,国奥队得到的机会应该绝不仅仅是陈涛助攻董方卓的那个入球。

  当然,殷铁生作出的换人还有最后一手,由董方卓换下韩鹏。但是让人看不懂的一来是换人时间,既然中场运作不力,配合全无,何不给个人能力超强的董方卓更多的表现时间?而事实上正是董方卓为中国队攻入了扳平比分的入球!而且换下韩鹏也值得商榷,作为本场比赛最积极的球员,韩鹏给对手再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此时却用董方卓换下锋线上压阵的韩鹏,而不是本场比赛浪费了无数次机会的郜林。这样的换人又出于什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籍教头殷铁生在本场比赛中一次性启用了5名鲁能系的球员。但是除韩鹏外,其他的人的表现几乎是毫无亮点。当然,我们不能指责殷铁生任人唯亲,因为他把最近在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王永珀,留给了图拔科维奇。

  (淡季暴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