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态度曾决定一切的理念 中国男足这次很有进取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24   新京报

  温故

  态度曾决定一切

  对于痛楚远远多于甜蜜的中国球迷而言,2001年的10月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塞尔维亚籍教练米卢率领的中国男子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战胜阿曼队,圆梦世界杯。此前中国已经拥有打平即可出线的大好形势,比赛中,凭借着上半时第36分钟于根伟的精彩进球,中国队击败阿曼队。提前两轮晋级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完成了中国足球界和球迷长达44年进军世界杯的梦想。

  1957年,在戴麟经的率领下,中国男子足球队首次出征瑞典世界杯,揭开了中国冲击世界杯的序幕。自此44年间数次冲击未果。经历了多次“黑色时间”。世界杯,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盛事,已经承载了中国人的激情、梦想、竞争、崇拜、归属、民族复兴等种种情绪,而进军世界杯,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足球难以抗拒的诱惑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出乎国人意料的是,“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用一种看似轻松调侃的态度,用快乐足球的理念和“态度决定一切”的信条,将中国男子足球队带进了世界杯决赛圈。2001年亚洲十强赛上,中国队发挥出色,取得8战6胜1平1负积19分的战绩。这是中国足球首次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付诸现实。而当中国队最终获得出线权之时,人们突然发觉这次胜利竟然来得如此轻率和随意,不免有些失落。最终,空有一腔热血的中国足球队,在韩日世界杯上三战尽墨,一分未得。

  知新

  这次很有进取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U23国奥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决赛圈,这也是国奥继高丰文率队取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资格后,历史上第二次进军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2008年6月,经历了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的失利后,中国国奥临阵换帅,由中国籍教练殷铁生代替塞尔维亚籍教练杜伊执行战术部署。

  尽管球员18人大名单进行了多次调整,但一眼望去,还是那批1985—1987年龄段的中国足球精英,从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们承载着国人的期望,再一次踏上征途。队内三名超龄球员郑智、李玮峰和韩鹏,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了核心重任,中国国奥的奥运之旅能走多远,可能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三名超龄球员的凝聚力和领导力。

  国奥小组抽签并不十分理想,与巴西、比利时和新西兰分在同一小组。比利时和新西兰实力不强,正是当时主教练心中的“理想对手”,但是与夺冠大热门巴西分在同一小组,显然不是中国队所愿意看到的。

  毋庸置疑,由于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惨败,中国男子足球目前整体上处于低谷。但国奥队的热身赛为队员和教练组提升了信心,全队上下目前士气正旺。4场热身赛中,国奥队取得了3胜1平的好成绩,国奥执行主教练殷铁生此前表示,中国国奥队的底线是进八强,原定的四强目标仍然不变。在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国奥队已经率先踏上自己的奥运征程。(综述 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