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方卓进球实现男足奥运零突破 未能逆转留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51   燕赵都市报

  董方卓()进球,奥运会中国足球零的突破;1:1平新西兰,国奥没有实现全取3分的赛前计划。零的突破,在这个未实现的计划面前,显得无足轻重,因为只有3分才能确保国奥小组出线乃至进四强的梦想。

  10分钟的绚烂

  国足的开局似乎从未有过如此绚烂,一次韩鹏的门柱,一次郜林的射门,场上的情绪未经任何过渡直接进入高潮。只可惜,进球总是差之毫厘。

  球员一出场齐唱国歌中流露出的昂扬斗志,就表明国奥队员已经早早进入了比赛状态。比赛一开始,国奥就连续获得破门机会,韩鹏的门柱、郜林的低射,都险些早早地为国奥敲开胜利之门。

  遗憾的是,在短暂的高潮过后,场上队员集体陷入莫名的紧张状态,最开始狂攻的势头并没有保持太久,在收缩防守与放手进攻的矛盾中自缚手脚。尽管场上技术统计仍然占据大部分优势,但比赛基本面已经呈现出忙乱的状态。10分钟的绚烂开始得太早,但如昙花一现,消失得同样很迅速。

  郑智()疑似迷失

  郑智作为国奥队领军人物和场上队长,其表现却与他在球队的地位很不相称,郑智在场上的表现,并未给国奥带来应有的攻击力贡献,他的迷失几乎是国奥90分钟里的缩影。

  面对小组中实力最弱的对手,郑智理应拿出自己在英冠联赛中的领导力和攻击力,为国奥队提供帮助。可惜的是,整个夏季,郑智的状态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在与新西兰的比赛中,奔跑更积极的是那些边路的小将、左右中场攻防的枢纽,郑智并没有更多地出现在应有的位置上,也没有为队友创造出更多的进球机会。虽然按照赛前的布置,蒿俊闵被定位为第一罚球手,但是当一个位置最佳的前场任意球出现时,郑智选择了由自己主罚,并不在状态的他,将这个任意球直接送给了看台上的观众。

  郑智是场上的灵魂,他的低迷是国奥的缩影,即使在技术统计全面优势的情形之下,国奥却选择了率先跌倒,下半场进入到10分钟,国奥队再一次犯了“历史性”错误,被打入一球。

  非逆转性进球

  进攻了太久,不进球总是折磨,尤其是在人数占优势、场面占优势、还被新西兰领先一球的情形下。国奥在最后时段的孤注一掷般的反击,终于在第87分钟换来了进球。

  第77分钟,殷铁生想起了坐在身边的董方卓,将场上独力难支的韩鹏换了下来,这也是国奥队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算上陈涛和姜宁,殷铁生几乎用3名替补前锋做最后的搏斗。

  10分钟,对于董方卓而言,也许太短了,但那是中国足球极为需要的10分钟。第87分钟,陈涛右路将球横传到禁区内。董方卓抢点甩头攻门,皮球应声入网,董方卓打进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个奥运会进球,场上比分变成1:1。然而,场上留下的时间太短了,不足以让国奥实现“红色三分钟”的神奇逆转。这个非逆转进球,仅仅是把国奥从死亡边缘( blog)拉回,实现了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奥运会零进球的突破而已。 (本报记者寇国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