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生死战再次未顶住压力 离别背后留下连串问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23   南方日报
国奥生死战再次未顶住压力 离别背后留下连串问号

  本报沈阳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李文龙实习生/魏林)和首场比赛惊人地相似,中国国奥队昨晚在开场阶段攻势猛烈的情况下被对手偷袭得手输掉了比赛。最终,在谭望嵩、郑智两人被罚下后0比2负于比利时队。奥运会足球赛C组第二轮比赛过后,国奥两战只积1分,在最后一场对阵巴西队,国奥队要晋级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

  临阵换将效果不佳

  由于上一场比赛与弱旅新西兰战平,本场比赛中国国奥队必须拿下对手才有出线的希望。主教练殷铁生对首发阵容做出了两处调整。在锋线上,放弃了韩鹏与郜林的“双塔”组合,起用姜宁与郜林的高快组合。在中场方面,赵旭日获得了首发机会,而上一场表现出色的蒿俊闵却坐到了替补席上。

  和第一场非常相似,国奥队开场攻势猛烈,开场仅1分钟,国奥队就迎得一次绝佳的破门机会。姜宁在右路下底传中,门前埋伏的郜林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侧身凌空抽射,但方向却差得非常离谱。谁也没有想到,这竟然也是中国队全场离进球最近的一次。第7分钟时,比利时长传冲吊,国奥队防线解围时显得手忙脚乱。比利时队的德姆贝勒禁区中路得球后冷静横带,调整至禁区左翼空档处后低射破门。谭望嵩对这个失球负有责任,他作出了一个不必要的上抢,让对手有了过人的空档。

  国奥残阵约战巴西

  第52分钟,比利时中场传球组织进攻,谭望嵩在防守时一个危险的飞铲重重踹在了对方身上。阿根廷主裁判直接用红牌将谭望嵩罚下。这样,再加上冯潇霆和苑维玮连续两场获得黄牌,国奥队后防线上四名首发球员将有三名无缘下一场对阵巴西的比赛。

  但这还并不是最坏的情况。第64分钟,队长郑智在与对手的一次拼抢中,被主裁认定为恶意肘击对手,直接红牌罚下。郑智将缺阵第三场比赛,而在余下的30分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场上只能以9人应战。此后,比利时队利用人数上的巨大优势不断威胁中国队的球门。第79分钟,比利时9号前锋卡斯蒂略在左路得球后一个急停变向晃过了冯潇霆的防守,随即在禁区前沿果断起脚低射。门将邱盛炯扑救不及,皮球直入左下死角,比分最终锁定在0比2。这个比分也基本埋葬了国奥队晋级的希望。

  “虽然出线的几率已经非常渺茫,但为了球迷,也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要为荣誉而战!”赛后,本场表现中规中矩的姜宁说。此战过后,中国国奥队只在理论上还有出线希望,这个希望的前提条件就是:在第三场狂胜巴西队,而新西兰在净胜球不超过中国队的情况下战胜比利时。

  新闻发布会上殷铁生表情凝重

  “控制比赛能力有大问题”

  比赛结束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殷铁生和周海滨神色凝重。

  殷铁生说,比赛尽管认真准备,但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和对手比较还是有差别。开始7分钟就失球,队员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心理变化。让殷铁生欣慰的是,在两人被罚下的情况下,队员们还是按照要求,认真对待比赛。“我还是要感谢9名队员,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还在努力地组织和完成比赛。”他表示,国奥队将认真准备第三场对阵巴西队的比赛,相信队员能打出自己东西,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向世界强队学习。

  对于两张红牌,殷铁生说,队员在比赛中出现不冷静的行为,说明队员们控制比赛能力还有很大的问题。第三场对巴西,是比赛就要打好,国奥队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场比赛。因为和巴西比赛,无论对教练和对球员都是难得的机会。“尽管有4人停赛,但我们会尽力打好这场比赛。”

  周海滨作为适龄球员,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他本身是幸运的。但国奥已经基本晋级无望,很可能将退出奥运会的舞台,这又是不幸的。周海滨说,“通过比赛,我们必须承认和强队的差距,看到了不足。先认清楚中国足球的位置,然后从头做起吧。”

  崩盘比赛,留下问号一串

  中国国奥队以一场失败告别了沈阳,也基本宣布了球队在本届奥运会的出局。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留下的,除了失望,还有一连串的问号。

  为什么一支组队已经这么长时间的球队会那么紧张?开赛前,从甬道走进赛场的国奥队员们都紧绷着脸,紧张从每个人的脸上传递到观众席上。第40分钟,苑维玮踢倒对方球员,吃到了阿根廷主裁的一张黄牌。至此,中国队四名后卫已经全部染“黄”了。开赛前国奥已有4人领到黄牌,而且除了周海滨外,李玮锋、冯潇霆、谭望嵩全是后卫。除李玮峰在和对手争吵吃到黄牌之外,冯潇霆和谭望嵩的黄牌全部是过度紧张而动作过大导致的黄牌。注意,这不是战术犯规,而是心理过于紧张导致的动作变形。昨天晚上的比赛,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谭望嵩飞踹对手,更加显示了中国队心理高度的焦虑。

  事实上,比赛心理状态和球队整体的技战术发挥息息相关。首战新西兰,全队最大的问题就是紧张,比如崔鹏始终没有从紧张状态中缓解出来,导致左路攻击线路的瘫痪。而蒿俊闵在上一场的边路突破则是中国队最有威胁的利器之一。但本场比赛,殷铁生仍然将崔鹏和苑维玮派上了场,上一场在右路异常活跃的蒿俊闵却遭到了弃用,为什么中国队自废武功?为解放郑智而启用赵旭日,是为了让赵旭日分担郑智的部分防守能力。但赵旭日的位置感毫不清晰,甚至在场上越俎代庖。

  为了释放郑智的攻击力,殷铁生能在极其重要的攻防枢纽位置冒险派上赵旭日,但却没有勇气在远离防守的进攻端启用董方卓。速度、力量和技术均能对比利时构成巨大威胁的董方卓,依然坐在板凳上等待了45分钟。而得到首发机会的姜宁身材偏瘦,在和身材高大的比利时后卫的较量中毫无优势可言。但殷铁生在半场休息后,却没有换下姜宁而是换下了表现尚佳的郜林。这又是为什么?本来董方卓上场确实能够对比利时构成一定威胁,但谭望嵩在冲动犯规被罚下后,换上董方卓的举动反而压缩了国奥队的战术变换空间。在郑智红牌下场后,即使再做出各种调整,也无法再改变已经完全失控的局面。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李文龙

  本报沈阳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