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加诧异东道主的“客气”:落后3球还龟缩防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3:29   新京报

  帅论

  殷铁生:失败是对球员的警示

  本报讯 (记者赵宇)“谢亚龙下课”,巴西队2比0领先后,这样的喊声成了全场的主旋律。国奥队结束了奥运征程,谢亚龙也将不是国奥队领队。新闻发布会上,执行教练殷铁生一脸土色。

    精编视频-国奥0-3巴西告别奥运 小罗助攻迭戈桑巴舞

  当殷铁生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后,巴西记者全部撤离。“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已经结束了。通过这次参赛经历,希望球员和教练在以后有个认真总结。”殷铁生做了最后陈词。

  “这个队伍为奥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今天打到这个局面,有的球员是尽力了。但可以说,我们的三场比赛,除了和巴西队我们处于劣势外,另外两场的数据统计我们都不差。”殷铁生说。

  与此同时,殷铁生也对一些队员之前的粗野行为感到不满,他说:“现在我们的球员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当中,还是比较粗犷。这次失败对很多球员今后的足球生涯是个警示。我也希望这次失败能给我们的教练员一个启示,让他们今后走得更远。”

  将道

  李玮峰:中国足球就像巴西乒乓

  本报讯 (记者赵宇)“我们的奥运会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中国足球还没有结束,尤其是海滨这一代人的足球还没结束。请大家适当地给中国足球一点宽容,一点时间。”比赛结束后,李玮峰这样对记者们说,“我知道大家都是为中国足球好,我觉得现在中国足球就像巴西的乒乓球一样,需要时间。”

  30岁的李玮峰一晃成了国家队中的老队员,在国奥队中,他更是老大哥,并在这场比赛中戴上了队长的袖标,“为了这届奥运会,我们确确实实努力去做了。但是我们对困难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李玮峰说,非常感谢球队给我机会,以超龄身份加入奥运。从运动成绩来说,我和优秀的球员还有差距。但是我随国家队参加了亚运会,世界杯,奥运会,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我没有实现理想。”

  对手

  邓加:落后3球你们还龟缩防守

  本报讯 (记者赵宇)赢得了比赛,巴西队主教练邓加的脸上写满了轻松。在他看来,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本应该打得更积极一些,但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恰恰相反。

  “这场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中国队防守很好,利用反击机会给我们制造了一定困难,我们控球一段时间后优势逐渐展现,进球也就随之而来。”在对比赛进行点评时,邓加这样说。

  比赛中,巴西队显得很放松,基本上是“站着踢球”。对于消极比赛的说法,邓加并不认同,他说:“东道主是中国队,他们在家门口有主场球迷的支持,战术本来应该是攻出来,可事实却与此相反。所以造成这样局面的不是巴西队。在巴西进3球后,中国队还是龟缩在后场,可见不是我们不进攻。”

  最后一评

  哀莫大于心不死

  开始写这篇文字时,心情有些懊恼。中国女排正与古巴打到2比2平,撇下精彩的比赛和美丽的周苏红来写国奥,这就是一个写手的可怜命运。

  国奥对巴西这场比赛,踢得并不算太糟,除了技不如人没有太丢人之处。相比之下,之前的一场意大利对喀麦隆要丑陋一百倍,全部在后场倒脚,气得全场中国观众嘘声震天,要不是奥运会,估计国骂全出来了。对巴西队只有两个感叹:技术真好,小罗真懒。

  实在不愿意再写国奥队,各种角度都写尽了,但是国奥不怕骂,奈何以骂惧之?但不想写也要写,还要写的有趣味,有角度,有高潮,哪怕是伪装,这又是一个写手的可怜命运。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其实心死了也就无所谓了,更大的悲哀是一再被伤,却永远不会心如死灰。

  不幸我也是如此,对人说过一百次,再也不看中国足球,却又总腆着脸打开电视,在别人的嘲笑奚落中看完,照例又是发誓再也不看。朋友实在忍不住骂我:“有受虐情结是吧!你还记得猎人和熊的故事不?”

  被巴西干一个三比零,对各方都是一个解脱。国奥松了一口气,竟然还比新西兰少输两个,奥运代表团放下一件心事,虽然添堵倒没出什么大乱子,球迷也终于免受继续折磨。估计谢亚龙也擦一把汗,庆幸终于不被领导关注了,还可以继续跟着女足混日子。所以,大家对国奥不会再出什么恶言,这件事仿佛就这么过去了。奥运之后,早已走在堕落之途的中国足球,将进入它的漫漫长夜,中国球的黑夜,至少现在,我还根本看不到尽头。

  但足球这事,不能就这么过去。因为足球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我们的,虽然一直在被他们绑架。虽然呼吁并不管用,即使谢亚龙去了,谢亚虎、谢亚豹还会重来,但我们希望,但我们还是希望,一个卑微的可怜的希望,下一任长官,不要太阎世铎、太谢亚龙,能够更李元伟一点。我们看到那么多的丑陋足球,也看到同样多的美丽篮球。这个夏天,中国男篮的故事告诉我们,中国足球需要李元伟,他不能够拯救中国足球,但起码他干正事!

  □潘采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