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足赛事总结:技术赶上身体 弱旅赶上豪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 女足综述:技术赶上身体 弱旅赶上豪强

  新华社记者陈鹏 马邦杰

  奥运女足赛的大幕缓缓落下,美国人再次拿到一枚创造历史的奥运金牌;同样创造了历史的还有日本人、新西兰人、阿根廷人、尼日利亚人……短短一年间,世界女足的起伏更迭令人惊讶,曾经被“身体”赶走的“技术流”美妙地复辟了,所谓的鱼腩和弱旅也变得格外强大,一再把传统豪强们打得喘不过气来。

  日本女足在三四名的争夺中惜败德国,对手毕竟是世界冠军,但日本队虽败犹荣,她们在中场“一姐”泽穗希的带领下尽情施展着细腻、快速、流传的技术特色,上半场的中路进攻风生水起,全队通过玩命的奔跑和传接不断创造着渗透的机会,狂飞的两翼多次幻化为两把闪亮的尖刀刺向笨重的德国后防线,差一点就拆散战车创造新的历史。

  日本队的表现印证着主帅佐佐木则夫小组赛时的宣言,“我们是一支强队,因为我们拥有良好的技术!”日本人小组赛大胜强敌挪威一战彻底吹响了技术足球复辟的号角,而阿根廷、尼日利亚、新西兰等球队早就振臂呼应——阿根廷队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去年遭到德国人11球屠戮的那支“鱼腩”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俨然是攻防有度、技术极其出色的南美劲旅,如果不是体能太差,她们理应拿到一张8强的门票;同样,雄鹰尼日利亚也让人满眼惊艳,出色的脚下技术、充沛的体能、特有的天赋得到充分发挥,只可惜身处死亡之组,非洲姑娘不得不遗憾地和8强作别;比较另类的是,印象中的标准“弱旅”新西兰也踢出了细腻、流畅的技术足球,小组赛上逼平日本、小负美国都打得酣畅淋漓,早就跳出了去年世界杯上全靠身体吃饭的窠臼。

  相比之下,朝鲜、挪威、瑞典、加拿大甚至中国等球队更重视整体平衡,但同样重视技术的提升和发挥。挪威中场铁三角的细腻程度堪比巴西,加拿大前锋辛克莱尔的脚下技术也足以和泽穗希一较高下,中国女足正是在老帅商瑞华的调教下重新找到了细腻、流畅的“中国节奏”……不难发现,短短一年来世界女足的整体水平在“技术”的支撑下取得了长足进步,所谓的传统弱旅们开始脱胎换骨了,12支球队的差距不再泾渭分明,这不能不让人对女足的未来充满期待。

  痛失金牌的巴西实在令人扼腕,但别忘了仍靠身体吃饭的美国人同时拥有娴熟的脚下技艺,尽管这或许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美国队,除了经验和斗志之外她们并没有为世界足坛贡献什么新的东西;在世界杯上无往不利的德国队也显示了衰退迹象,不仅球员渐渐衰老,且过于倚重身体的打法也在“老去”,只能眼睁睁看着玛塔领衔的巴西人以摧枯拉朽的速度和技术将自己彻底赶出决赛。

  如果日本等技术球队吹响了技术流复辟的号角,那么巴西队无疑是这场复辟运动最终的王者,她们差一点就用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宣告了自中国女足衰落以来技术流派的全面崛起,玛塔、克里斯蒂安妮们已经证明南美大陆同样是女足世界的中心――继男足称雄世界之后,女足的重心也在向那块丰饶的土地倾斜,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曾经被德国、朝鲜等球队矫枉过正的“身体”正在2008年退潮,一味追求“强悍”、不断向男足靠拢的女子足球仿佛身心俱疲,回归灵巧、细腻天性的或许才有助于找回她们失落的青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