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追踪采访中国体操队 扬威称比赛较开幕式更重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0:59   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 熊凌洁

  自奥运备战以来,拨打程菲电话的接通率一般只有1/10。而自从7月底赴京前通过一次话,之后她的手机就始终处于关闭状态,连父母、教练也联系不上。

  “其实平时我们也只是短信来往,除非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她才会打电话过来。”程爸爸说。

  “现在是奥运会前最紧张的时候,我们肯定不会打搅她,就是有时候跟她在国家队的教练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要是你有机会碰见她,就跟她说安心比赛,我们大家都为她加油!”程菲在武汉体院的教练赵汉华说。

  进村前,记者曾与程菲见过一面,她说女队管得很严,一概不允许打手机。“现在情况特殊,请谅解啊。”中国体操女队队长果然一副严于律己的风范。

  而几天来,记者拨打杨威手机,除了反复收听“流星雨”的彩铃,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无奈请体操大哥李小双出马,结果仍然不接。

  赛前训练虚晃一枪

  根据体操比赛所在地国家体育馆公布的赛前训练场地安排,中国男队计划5日下午进行训练。记者按时前往,并按要求填写了采访申请。与记者同时要求采访中国队的,还有CCTV的两名记者。可是,等候15分钟后,新闻官员通知我们采访已被拒绝。原来,共有男女各四支队伍同时在一片场地上进行训练。如果记者希望采访某个队,必须同时经过在场所有其他国家队的同意。而当天正在训练的美国队拒绝电视媒体拍摄,连累本报记者也被禁止入内。

  心有不甘的记者找到位置偏僻的训练馆。到了这里,记者才发现所谓两个训练场地其实只是用一块布帘分隔而成的,门口分别标有“男队”、“女队”字样。把门的志愿者允许记者在门口观看,观察半晌却没见到中国选手的身影。“中国队今天没有过来呀。”志愿者告诉记者。

  赛台训练初露端倪

  被中国队虚晃一枪的记者,昨天终于得到确切信息,男子项目将在6日进行赛台练习,所走程序完全依照9日的资格赛进行,相当于赛前的最后一次“彩排”。而中国男队的亮相是在下午4时。

  激昂的音乐声响起,中国队与日本、法国、俄罗斯等老对手一同登场。第一个项目是自由操,接下来分别是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杨威第三个出场,顺利地完成了每个单项。

  从表现出的水平与情绪看,中国队总的来看还比较稳定和轻松。

  赛会要求,所有运动队比赛结束后都必须经过混合区接受各国记者的采访,然后再去休息。

  然而,从5时07分赛台训练全部结束一直等到6时,除了陆续走出来的日本、俄罗斯、法国队员外,中国选手始终不见踪影。只有总教练黄玉斌独自经过,与记者打了个招呼。

  “今天队员表现怎么样啊?”记者问。

  黄玉斌点点头说,跟平时正规训练差不多,没什么保留,运动员比较轻松,也比较顺利。这是赛前的最后一次上赛台的机会,主要还是以适应为主。

  杨威显得十分疲倦

  这时,一名志愿者过来告诉记者,刚接到通知说中国队队员将不经过混合区直接离开,不接受采访。

  记者赶紧赶到运动员出口处,又等候了半个小时,三三两两的中国队教练、运动员背着包走出体育馆。就在其他记者紧紧包围黄玉斌时,记者叫住了匆匆而行的杨威。他低着头一声不吭,脸上写满疲倦,一旁的教练解释说:“他太累了。”

  在回奥运村的大巴上,杨威软软地靠在椅子上。他告诉记者。昨天男队没有到体育馆来训练,就只在奥运村里进行了一些练习,“今天上赛台,所以昨天以调整为主。”临别拍照,杨威磨叽了半天不想起来,最后还是记者搀着他的胳膊,把他驾起来拍了一张。

  为备战放弃参加开幕式

  时间已经十分紧迫,9日中午12时,男团资格赛将正式开始,中国队被安排在第二场,比赛时间是下午4时;女团资格赛则是在10日上午10时开始,中国女队首场就要亮相。

  根据体操规则,资格赛的表现好坏将决定是否能够进入后面团体以及单项决赛,不容有丝毫闪失。因此,为了全力参加比赛,中国体操队已正式宣布将放弃参加开幕式。

  “不参加开幕式会不会觉得遗憾?”

  杨威说:“还好吧,现在对我来说,打好比赛最重要。”

  (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