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规则爆发地震式革命 抑制难度组队人数减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宋盈 李丽 陈宇)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规则又将有“地震式”的调整。从明年起各国组队参赛人数从现在的6人减为5人。与此同时,新的打分标准也在酝酿中,目的在于抑制过高难度。

  组队人数由6人减到5人,旨在为更多国家个人选手腾出参加奥运会的名额,但客观上对各队培养全能型人才提出了要求。而从推出“难度不封顶”到反思“难度加速提高”,是国际体联促进体操运动健康发展的新动向。规则改变后,中国队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组队人数从6到5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目前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是98个男选手和98个女选手。98个名额要首先分配给前一年世锦赛中前12名的队伍(每队6人),这就一下子占去了72个名额。只给国家整体实力不够的个体高手留下了26个名额。

  从明年起,参赛队人数将调整为5人,资格赛时各队在每个项目选派4个队员出场,计3个最好成绩,即从目前实行的资格赛6-5-4赛制改为5-4-3,而决赛也从6-3-3改为5-3-3。

  格兰迪说,这就多腾出了12个名额,让更多国家的单项选手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这一点对于中国队这样人才辈出的队伍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这等于中国男女队平白少各了一个参赛名额。而且,少一个人意味着各队在各项的排兵布阵上选择余地更小,也就对重视全能型人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鼓励难度到抑制难度

  自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发生一系列的判罚争议后,为了突出选手差距和保证打分公正,国际体联从2006年起对比赛规则进行了重大改革。从此,全世界体操人告别了追求“完美十分”的时代。现行新规则下,运动员得分分为两类,即难度分和完成分。其中难度不封顶,理论上可无限提高。

  新规则刚推出时就遭到巨大争议,许多业内专家认为“难度不封顶”将导致选手过分追求难度,从而导致风险和伤病的增加。在过去三年中,这种忧虑不幸得到证实,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开赛前,西班牙跳马名将德费尔的私人教练再次呼吁人们对新规则进行重新思考。

  当时极力主张推行“难度无极限”的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了问题确实存在。

  “我在本届奥运会体操资格赛上看到一些运动员已经将动作难度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体操不是杂技,我们绝不能忘记体操艺术性的一面。如何抑制盲目发展,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国际体联的工作重点。”格兰迪说。格兰迪还表示他将与技术官员继续商谈,争取尽早找到解决难度问题的良方。

  奥运资格赛从一次到多次

  在奥运会参赛资格方面,国际体联也表示北京之后将不以一次比赛论英雄,采用多元化的选拔标准。

  目前,奥运会前一年的体操世锦赛成绩是进军奥运的唯一标准。此举导致包括荷兰吊环名将范杰尔德在内的不少高手缺席北京奥运会。

  格兰迪认为,仅依靠一次比赛来确定参赛资格是不合理的。运动员可能因在世锦赛上落后零点零几分而无缘奥运。北京之后,国际体联将通过多次比赛确定奥运参赛资格,其中包括在奥运会前一年和奥运会当年进行选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