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坚持源于教练队友的鼓励 赛后要举办婚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41   新浪体育
杨威:坚持源于教练队友的鼓励 赛后要举办婚礼
杨威发威反超对手

  热烈祝贺男子体操队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记者第一时间近距离接触体操队成员杨威,并对他的生活,训练及态度进行了专访:

  1.关于本次奥运:

  Q1:这是你第几次参加奥运会?

  A: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Q2:你在体操队中算是年纪比较大的运动员,还在坚持练全能项目,是什么样的信念一直在支持你?

  A:我觉得很正常。因为从小就开始练全能,虽然期间很多地方队的队员和教练认为主攻全能项目比较辛苦,而且压力很大,或者是伤病等其他原因,转为练单项。但是我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因此觉得每天练习六个项目是很正常的事情。

  Q3:你能介绍一下是什么时候开始备战奥运的?备战的情况如何?

  A: 雅典奥运会之后,从1000天倒计时开始,我们就开始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管中间的过程比较艰苦,但是这都是为了让我们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和竞技状态。期间的很多赛事对于我们来说也都只是热身,只是一个过程,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08年奥运会。

  相对于以前,此次的备战更加细化,更加全面。因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受伤,所以只要有可能导致受伤的动作,教练员每天都会叮嘱我们注意动作的细节。教练员紧张的是我们是否受伤,因此避免受伤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Q4:与以往参加奥运会相比,此次奥运会备战,感觉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A: 此次奥运会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时时刻刻感觉奥运的存在,而2000年和2004年,我们是到了目的地以后才感觉到奥运会的存在,感觉到自己要到赛场上参加比赛了。而这次,每天从各个方面都能感觉到全民奥运,我们就在奥运的中心,奥运就在我们身边,场馆正在建设,媒体正在关注,公众也时常在议论。越到邻近奥运的时候,压力会更加清晰一些,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也会不同。

  Q5:奥运比赛一结束,你会做什么?

  A: 举办婚礼。那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杨云现在也在全力的支持和关注我,奥运会之后,需要考虑我们两个以后的发展。

  Q6:你对奥林匹克的理解是什么?信念是什么?

  A: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因此对奥林匹克精神有着更深的理解。每一次参加奥运会,都会觉得很光荣,并且争取第一,但是同时压力也很大。虽然奥运会提倡的参与精神,但是对专业的竞技体操运动员来讲,就是在最高的体育赛事中夺冠,否则就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奥运会对于我来说是一件纯粹的体育赛事,更加需要强调的是自己的实力。

  Q7:备战奥运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和痛苦是什么?

  A: 伤病困扰。2000年时最大的问题仅仅停留在每天如何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2004年时,自己的想法和教练的想法各一半。如今,我可以很好将教练的想法与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伤病。

  对于年轻的队员,他们最大的困扰就是如何掌握新的要领,是动作完成的更加完美漂亮,伤病对于他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到了我这个年龄,最主要的除了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更重要的是不要增添新的伤病,不要让自己的肌肉更加疲劳,以保证第二天的训练能够顺利进行。

  Q8:一直支撑你继续体操事业的信念是什么?

  A: 其实从成绩上面来讲是越来越好,但是从我的竞技水平和训练水平来讲,一直都是保持在同一状态。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曾经萌发了退役的打算,但是教练和队友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就是这种坚持一直支撑着我,让我在比赛中的发挥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