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中心大门入口“批评墙”让小伙子们知耻后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雅典到北京,卧薪尝胆4年,中国体操男队终于夺回了团体金牌。登顶一刻,全队无不欣然泪下。但在辉煌背后,是中国体操队4年来知耻后勇、百折不饶的勇气和决心。这四年,路很长,中国体操队一步一个脚印。

  “梦之队”变成“摔跤队”

  从1997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男队包揽了所有国际大赛的团体金牌,获得了“体操梦之队”的荣誉。然而,2004年8月16日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国队却接连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失误。第一轮结束之后,坐在观众席上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就已经痛心地摇着头说:“没了、没了。”随后的单项比赛,杨威、李小鹏等名将又连续从杠上摔下,使得这支“梦之队”被外界戏称为“摔跤队”。回国后,国内舆论批评声不绝于耳,杨威(见左图)、李小鹏、黄旭等老队员都有了退役的想法。“你能想象每天有刀子戳你心窝的感觉吗?”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感慨道。

  批评报道张贴门口

  “中国体操队对得起谁?!”……面对类似的疑问,中国体操队选择了沉默。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采用新的评分规则已是大势所趋。教练们通过学习和研究认识到,在新规则当中代表难度的A分是实力的体现,代表完成质量的B分则是取胜的关键。于是,中国体操队根据新规则的评分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备战两大步骤———找金牌和夺金牌。

  2006年丹麦世锦赛,中国男团重新夺回世界冠军宝座,女团也在53年来首夺女团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此外,杨威也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获得了全能冠军,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在一届世锦赛上摘得8枚金牌。回到国内后,各种贺电飞向体操中心并张贴在大门入口处的一面墙上。然而,仅仅一周后,高健却下令摘掉贺电,取而代之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国内十几家媒体对体操队的批评报道。“贺电只保留了一周,而这面‘批评墙’将一直保存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

  杨威说:“每次经过这面‘批评墙’时,脑子里总会浮现雅典奥运会的惨败情景,提醒我们绝不能在北京奥运会重蹈覆辙。”

  特派记者 林本剑 周方平 苏荇(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