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双特批进国家队寄养 经商与运动员一样要坚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38   武汉晨报

  两人差点进不了国家队

  1985年,杨威五岁,刚开始练体操。他不知道,自己的偶像、同样来自湖北仙桃的李小双此时正遇到体操生涯第一个挫折,“那年我12岁,当时的教练刘长胜带我到国家队面试,结果被刷了下来。”李小双回忆道,“后来我还特意找到那个不要我的教练,问为什么,他说我很优秀,但基本功还得练。”

  小双这一练,就又是一年多,后来刘长胜出国援外,张健特批将老刘手下的大双小双两兄弟“寄养”在国家队,伙食费、住宿费都由湖北队出。这样,李小双才进入国家队。

  1996年7月24日,是李小双扬威世界的一天。全能前五项战罢,小双以0.038分落后涅莫夫。最后一项,结果,小双在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最终,以0.049分的优势反败为胜。

  当时,男队教练黄玉斌与小双紧紧拥抱的镜头,在杨威的脑海中深深地定格了。当时,杨威正在省队随教练曹庆敏训练,此前因天生一对“X形腿”,杨威还曾被省队退回。但生性坚韧的杨威坚持下来了。杨威说过,“小双夺金那天,我记得是在体育馆看的,当时曹指导暂时借住在体育馆内一座工棚似的平房,我就在外间搭了一个床铺。夏天太热,曹指导就放了一台电扇整夜吹。”

  杨威接过了小双的枪

  杨威想不到,自己很快就迎来了到国家队训练的机会。1996年12月26日,湖北省体工队接到国家训练局发来的传真,通知杨威l2月28日到国家体操队报到,这年他16岁。

  刚到北京,国家体操队人才济济,杨威被分到河北籍教练肖元手下,开始只能参加一些不太重要的公开赛、表演赛之类,“但1997年春节吧,我在中美对抗赛中表现不错。”杨威说,八运会后自己才被调到了黄玉斌教练麾下的核心组。

  正当杨威一天天成长起来时,老大哥小双却走到了退役的边缘。1997年初,广电局举办的运动员卡拉OK赛,小双凭借着《找一个字代替》还得了冠军,后来的春节晚会,小双还和朱时茂、陈佩斯一起表演了一个不太成功的小品《宇宙体操队》。自那以后,在一次平常的训练中,小双韧带撕裂,甚至参加全国十佳的颁奖晚会都是坐着轮椅去的。“那段时间基本和训练绝缘了,有时候就去一个音乐老师家里学发声,杨威参加八运会时,我已经是裁判了。”退役后的小双,出唱片、开公司、当裁判、娶老婆,生活是越来越多彩,“可是,我还是非常的怀念那个在赛场上的小双大哥。”杨威说道。

  在进入国家队核心组后,黄玉斌教练每每在杨威身上,看到自己爱徒小双的身影,“他们俩训练都特别能上量,而且特别不服输。”黄玉斌开始渐渐将杨威向全能方向发展,他希望有一天杨威能接过小双的枪。

  八年坚持终有回报

  李小双退役后,和师兄李宁一样选择了从商。目前,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年销售额在4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经过8年的时间,员工也由当初的17人,增加到300人。李小双说:“这八年我吃过亏,上过当,走过不少弯路,但我信奉一点,做生意和当运动员一样,最重要的是坚持。”

  这八年来,对杨威也是一个坚持的过程。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以0.113分不敌涅莫夫,用小双的话说,“那是杨威实力不够。”但微弱的差距让刚刚20岁的杨威充满期待。但没想到的是,命运在那之后不断捉弄着杨威。2003年,杨威在年龄、体力、技术等方面都已达到了巅峰。但在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最后时刻被保罗·哈姆超越;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跌入低谷,杨威先是遭遇男团的意外失利,接着又在全能决赛中出现失误,小双当时在国内看完转播后,就跟杨威发去了短信,“今天你是在扭臂时失误了,但你要选择相信自己,选择坚持。”

  失败后的杨威,曾经非常痛苦,也曾经向队里打过退役报告,但最终还是在教练和家人的支持下,又艰苦训练了四年。2008年8月14日,杨威终于获得了职业生涯最重的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12年一个轮回,杨威终于成为继小双之后,第二个夺取奥运体操全能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而杨威夺冠的时候,李小双也和妻子特意赶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赛后,李小双表示,“今天是属于杨威的,他就是跟自己比,实力太强大了。”小双说,以杨威今天的表现,还可以为中国体操队赢得更多的荣誉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