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为邹凯打开香槟庆祝 黄玉斌金牌之路还未完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7: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李宁为邹凯打开香槟庆祝 黄玉斌金牌之路还未完结

李宁为邹凯打开香槟庆祝 黄玉斌金牌之路还未完结

  香槟开起来,红酒举起来…… “一、二、三,干杯!”在李宁的率领下,马燕红、李小双、杨威、邹凯以及中国体操男女队的所有成员共同举起香槟酒一饮而尽。本报记者昨日独家见证这星光熠熠的一幕,更见证了用几代体操人书写的这部活的中国体操奥运史:“冒号”马燕红开启中国体操的夺金之路,“分号”李宁见证了一个时代的交替,“感叹号”李小双打开了另一个时代之门,“感叹号×3”的杨威、李小鹏和程菲带领中国体操队进入了真正的黄金年代,而黄玉斌手中的“逗号”则预示着:中国体操的辉煌永无句点。

  狂欢分享荣耀

  昨日傍晚,北大东门,李宁2008奥运接待中心,这里正在为刚刚在奥运会上夺得九块金牌的中国体操队举行庆祝派对。“嘭!”李宁打开了香槟,欢呼和喜悦都在金色的泡沫中挥发、升华。李宁亲手为所有人手中的酒杯都倒满香槟,然后大声说:“今天这个会,一是确实为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骄傲,二是我们大家与你们分享冠军的荣耀。干杯!”

  这次体操队席卷9金,回忆刚刚过去的比赛,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觉得有太多的不可思议:“这次我们体操队简直是神了。我们的男子团体第一金,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0金;杨威的全能金牌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0枚;肖钦的鞍马是第30枚;李小鹏的双杠是第40枚。全跟十有关,真的是十全十美啊!”“再来一杯!咱们几个今天应该好好地喝一下!”黄玉斌把三个爱将李小鹏、杨威、黄旭叫到身边。没有更多的语言,四人碰杯一饮而尽。从四年前雅典的失利到今天北京的荣归,他们终于找到一个品味和咀嚼成功和失败的机会。

  背后几多辛酸

  “这杯一定得喝完!”李宁扭头对身边的程菲和杨伊琳说。两个小姑娘正皱着眉头,勉为其难地把酒往嘴里嗫。“哈哈,这四年的酸甜苦辣都在这酒里了,是什么味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觉啊!”李宁开心地笑了。“成功和荣誉都是我们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杨威感叹着说,“每个脚印都化成一个符号,每块金牌都浸透了每代体操人的汗水。每块金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复杂的故事。”

  思绪难免又回到四年前的雅典。黄玉斌说:“四年来,我们过得太压抑了。男团拿到金牌那天,大家哭了。我知道大家不是为这块金牌哭,而是在精神方面得到了释放,把此前所有的压力都丢到了太平洋。”说到这儿,黄玉斌的眼睛又湿润了。

  标点一部历史

  主持人别出心裁。他把李宁、马燕红、李小双、杨威、李小鹏、程菲和黄玉斌叫到台前。然后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特殊礼物:几个画有标点符号的卷轴条幅。

  马燕红拿到了一个冒号;李宁拿到了一个分号;李小双拿的是一个惊叹号;杨威等三人的是三个惊叹号;黄玉斌则是个逗号。标点符号成了几位传奇人物的注脚,也为他们在中国体操史上的贡献和地位做了生动的解释:

  1984年,马燕红拿到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块体操金牌,开启了“梦之队”的夺金之门;李宁在洛杉矶力夺三金,创造了中国体操队第一代的辉煌;1992年,李小双用一个身后空翻三周半拿下自由体操金牌,1996年又夺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出色表现令世人震惊;而由李小鹏、杨威领军的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席卷9金1银4铜,更令世人惊喜不断。

  当这些光荣的名字并肩而立时,就是一部活的中国体操奥运史。黄玉斌感慨地说:“这每个符号看上去简单,却用一个简单的方式传递了一个复杂的历史。中国体操有过李宁时代,李小双时代和杨威时代。他们都是在特定的时期创造了奇迹。比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展,是超越。伦敦奥运会,我们还要争取再创辉煌。”

  手拿逗号,黄玉斌说:“我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这是让我继续干,下个奥运还要拿金牌啊!”

  对话小眯

  邹凯:好想吃我妈的菜哦

  昨晚的小眯显得并不十分兴奋,随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小眯透露不太兴奋的原因是没有见到妈妈……

  《华西都市报》:拿到金牌之后,这两天是怎么过的?有粉丝打电话么?

  邹凯:这两天还好吧,每天也接到了不少的电话,感谢大家这么关心我。

  《华西都市报》:父母来了,见到了么?

  邹凯(瘪嘴):爸爸、妈妈现在就是没有看到,他们今晚就走了。我们还没有放假,好想回四川哦。好想吃我妈的菜哦。

  《华西都市报》:你看现在这么多人关注你,你现在也是大明星了哦?

  邹凯:在体操队里,我还是个小兄弟。都是教练和大哥哥们照顾着我,他们才是真正的明星。

  《华西都市报》:现在有人说你是新的体操王子,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邹凯:距离“体操王子”的称号,我觉得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寄语新王子

  李宁:就像我当年一样

  “邹凯,他还很年轻,一定还能再创造好成绩。”昨天晚上,在中国体操队的庆功仪式上,老体操王子李宁谈到新体操王子邹凯的时候,这样说道。

  作为中国体操一个时代的符号,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拿到了三块奥运会体操金牌,正式加冕体操王子。就在本届奥运会上,来自四川泸州的小伙邹凯,同样凭借着自己优异的表现,在奥运会上拿到了三块金牌,被称为新一代的体操王子。昨天庆功会上,“老王子”与“新王子”同场争辉,简直就是一场跨越24年时空的“交棒”仪式。

  对于邹凯能够获得三枚金牌的成绩,李宁意味深长地说道,“就像我当年创造这个历史一样,我们的师弟师妹们也在创造这个历史,这就是中国人的进步,也是中国体操的进步。今天李小鹏、邹凯都创造了历史。”“老王子”对“新王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邹凯是一名非常特别的运动员,还很年轻,一定还能再创造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