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曲棍球射箭场地比邻而建 细节决定成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赖臻)曲棍球和射箭,本是两个毫无关系的项目,但两者在北京奥运会的竞技场却是比邻而建。同为临时搭建的场馆,一同把守奥林匹克公园的南侧,出自同一制造者之手。同样值得书写的是,为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各种细节,在两块场地里随处可见。

  射箭场是国际上这个项目唯一一个具有三面看台的场馆。“V”字型的创意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分析和试验获得的。场馆的北部正前方如两条射线一样打开,而正后方的看台则逐渐变窄。

  据了解,考虑到射箭项目的特殊性,注定要牺牲部分看台,因此这种设计,既能保证观众的人数,又能确保他们的安全,也使运动员免于遭受干扰。此外,这种看台的角度比较适合视觉距离,几乎能使观众垂直地看到离弦之箭射中靶心的全过程。

  论观赛角度,曲棍球场规矩的四面看台似乎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是万余名观众的休息问题在场馆搭建中呈现出了亮点。以往,国外这种临时搭建的结构多为脚手管架,最大的弊端就是看台下面的空间无法利用,卫生间,售卖亭等相关设施只能在场馆外再找地方搭设不说,观众如厕或是买东西上下楼梯的同时,还要走很远的一段距离。

  经设计方和施工方沟通,曲棍球场的看台最终采用钢架管和轻钢结构进行搭建,将观众不可或缺的小房间,全部塞到了看台的下面,既节省了用地,也为观众们提供了便利。

  颇为有趣的是,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争夺,都和韩国密切相关。奥运期间,两位韩国教头将分别带领崛起势头较猛的中国男女曲棍球队,在这里迎接奥运大考。而在射击场里,来自韩国的神箭手无疑是中国队的劲敌。(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