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产后复出卫冕奥运冠军 家乡人民狂欢相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0日电 (记者赖雨晨)8月10晚接近7时,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冼东妹对阵朝鲜选手,当比赛进入最后10秒而她保持了10分的优势,村民一起大声倒数"10、9、……3、2、1!"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冼东妹把金牌收入囊中,她的父亲冼奀笑得合不拢嘴,二哥手中的手机不断传来亲朋的祝贺,一手选拔她的广东四会体育局局长冼玉淦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四会市委市政府为冼东妹家人送上慰问金。鞭炮燃起了,腰鼓响起了,南狮舞起了,孩子们恣意笑闹着,闪光灯让这个小村亮如白昼。

  冼东妹的老家广东四会迳口镇新农村共有500多村民,130多户人家,白墙灰瓦的民居掩映在浓密的绿荫中,一派祥和宁静。在这之中,要找到冼东妹的家特别容易--她家就连外墙上,也贴着东妹04年在雅典夺得奥运冠军的海报。

  为了见证东妹卫冕奥运冠军的光辉时刻,冼家的亲戚10日下午纷纷从各地赶回故乡。堂姐冼美群说:"我们几个姐妹一起从四会市区来,开了3台车!",大表哥原志强在广州做皮具生意,10日这天关了店铺开车回老家:"为了看东妹夺冠,别说少赚点,不赚也没关系!"原志强哈哈大笑。

  为了让全村人共享冼东妹夺冠的喜悦、镇政府特意在村前的空地上摆出了3台电视。开赛前几个小时,村里的孩子们就已在兴奋地嬉闹着,再加上彩旗、横幅,就像是过节一般。与其他人相比,冼东妹72岁的父亲冼奀看起来要平静得多,但当记者问他是否紧张,他咧开嘴大笑说:"不紧张,但是很心急!"

  新农村所在的广东省四会市风光秀美、物产丰饶,是我国著名的柑橘产地,同时也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有着"全国体育先进县"的称号。冼东妹的体育启蒙学校四会业余体校,曾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1986年,冼东妹在当地中小学"雏鹰杯"田径赛中被教练相中。陈小尉说:"我一眼就看出东妹是个好苗子,她最先被选去练田径,我当时真是浑身不自在,她后来跟我练了一年摔跤,我把她推荐到省队,哪知道在半路上就被省柔道队看中了,硬是'抢'了去。"

  11岁的冼东妹,在教练看来已经很有"大将风范":"东妹肌肉质量好、特别能坚持,而且,她从不怯场,从小就敢跟男运动员对打。"冼东妹的师兄、摔跤队教练唐轶锵笑着说:"东妹体重才53公斤,却能卧推125公斤,比男运动员还厉害,我们都笑她'不是人',可以去练举重了。"

  东妹是练摔跤起家,尽管时间不长,但典型的摔跤动作"抱腿"却成了日后她在柔道场上的"杀手锏"。陈小尉说,东妹的性格非常温和,甚至有些慢条斯理,她在赛场上稳重老道,但慢节奏中充满爆发力的突然进攻往往能杀得对手措手不及。

  从摔跤改练柔道3年后,1991年,冼东妹就拿到了女子柔道的全国青年冠军和全国冠军,此后,她先后拿到15个全国冠军,3届亚运会银牌,垄断了国内女子柔道52公斤级霸主地位长达10年之久。然而因为状态和伤病的原因,冼东妹一直到2004年才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并最终一举夺魁。

  05年十运会后,冼东妹退役,并在07年1月生下了女儿刘佳慧。3个月后,广东省体育局为备战北京奥运,再次对冼东妹进行了评估,认为以她的技术和实力仍有很大的夺冠希望,力邀冼东妹复出。在家人的支持下,冼东妹在女儿出生百日后毅然开始了复出训练。

  伤病的困扰与产后体能、体型的变化没有阻挡冼东妹征战奥运的步伐,3个月后,她就成功减重11公斤。当年8月,冼东妹便获得了全国柔道冠军赛冠军,11月,她帮助中国队在柔道团体世锦赛上登顶。2008年初的世界杯巴黎和匈牙利站,她又连续夺冠。最终,冼东妹击败了强有力的竞争者李营和时俊杰,获得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资格。

  冼东妹长期在北京备战,1岁多的女儿只能留在家里让丈夫刘波照顾。"东妹太想见女儿了,但是一见到女儿她肯定要分心,也只好把女儿留在广州。"陈小尉说,东妹从小就特别顾家,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

  "开幕式那天晚上,东妹才跟我通过电话。"冼美群说,"她非常想女儿,我也不敢跟她多说,实在是怕影响她赛前的心情,只能一直鼓励她放下压力。"

  10日下午5点多,电视正在转播冼东妹的最后一场预赛,冼东妹先输10分,随着她的每一次反攻,村民们都不住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奥运会旗,拼命地欢呼鼓掌。陈小尉就站在记者身边,他不停地低声喊着:"东妹、抱她腿!抱她腿!"当冼东妹击败对手进入决赛,这位年过花甲的摔跤教练忍不住一掌拍在记者背上,大喊:"好!一本!你看,我就说了要抱腿吧!"

  "好开心,好开心!"决赛过后,冼奀乐得不住点头:"我一点都不担心东妹,我知道她能行。"冼东妹的二哥冼东槐说:"等东妹回来了,我们家要请全村人吃饭庆祝!"

  "东妹表现非常好,决赛比较轻松。"陈小尉得意地对记者说,"我今晚不给东妹打电话,找她的人肯定很多,我明天给她打,可以好好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