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个妈妈选手成功卫冕 冼东妹向女儿道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6:43   武汉晨报

  昨日,北科大体育馆见证了这位坚强女性的无限荣耀:冼东妹,在付出了无数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后,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中国柔道选手!第一个做了妈妈后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据新华社电

  ·胜利·

  一路晋级没有悬念

  决赛爆发轻取强敌

  8月10日18时53分,冼东妹与朝鲜选手安琴爱的决赛开始。体育馆内,中国观众的助威声,几乎要掀翻屋顶。

  这是当天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此前,冼东妹经过了三场比赛,均是“一本”获胜。

  安琴爱比冼东妹小5岁,实力强劲,是2005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的铜牌得主。但是,她这一次碰到了冼东妹。比赛一开始,安琴爱即发起了凶狠的进攻,冼东妹一一化解。适应了对手的进攻后,冼东妹开始反击。比赛进行到1分50秒时,安琴爱因为消极而被扣分,冼东妹得到一个“效果”。比赛进行到2分40秒时,冼东妹通过猛攻,以一个“朽木倒”得到一次“有效”。

  比分落后的安琴爱全力反攻,全场观众的心,几乎要跳出来。冼东妹显示出了丰富的防守经验,虽然比赛还剩6秒时安琴爱抓住机会得到一个“效果”,但已回天无术。

  冼东妹高举双手向热情欢呼的观众致意,汗流满面。

  ·坚强·

  膝盖打着三枚钢钉

  她却选择三度复出

  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北京一家著名骨科医院鉴定左膝关节严重坏死,要求她立即手术,并断定她的运动生涯已经终结。

  但冼东妹没有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她拿到了八运会冠军,之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她带着钢钉退役了。

  2001年全国九运会前,冼东妹复出了,九运会上,她再一次严重受伤。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膑骨突然脱臼移位,她一下倒在场上,裁判员当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强忍剧痛,自己把脱臼的膑骨推回原位!最终,她赢得了金牌。九运会后,冼东妹又退役开始了教练工作。

  但在冼东妹心中,一直有着浓烈的奥运会情结。她曾说过:“哪怕是成为残疾人,也要打一届奥运会。”

  冼东妹仍然坚持训练,为进入奥运集训大名单,她一站站打积分赛,获得了亚运会亚军和亚锦赛亚军,终于实现了自己进军雅典奥运的梦想。

  雅典夺金后,冼东妹感慨万千:“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得奥运会金牌,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得世界大赛金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