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奥林匹克贡献和平之心--访日本柔道大师山下泰裕(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精力善用 自他共荣

  1909年,顾拜旦亲笔给日本柔道的开拓者嘉纳治五郎写信,希望他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嘉纳治五郎欣然接受。并于1911年推动成立了日本奥运组织,1912年日本首次参加了奥运会,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柔道终于成为奥运项目,而且是当时唯一的非西方奥运项目。山下告诉我,柔道最大的特点就是尊重,奥运会发展到激烈的竞技时代,发扬尊重对手的精神更重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对他说过,我们不是神,裁判总会有错误的时候,柔道的精神要求运动员即使在错判的时候,仍然保持对裁判和对手的尊重,这非常符合奥运精神,这样的运动太少了。

  日本、韩国、中国已经先后举办了奥运会,东方国家究竟赋予了奥运会哪些新的内涵?山下沉默良久,谦虚地笑答:我是个实践家,只懂得柔道,不是理论家。嘉纳治五郎是根据中国古代哲学悟出柔道的,此后日本才出现了“茶道”、“书道”、“花道”等,“道”其实是一种令身心健康、生活充实、人际和谐的哲学。喜爱柔道的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曾说过,柔道并不是运动,而是哲学,通过柔道学到的东西可以应用在人生的各个方面。我曾经送给普京总统珍贵的礼物,那是嘉纳治五郎亲笔写下的字幅“自他共荣”,当时在宏文学院中,“精力善用、自他共荣”的字幅就悬挂在柔道场的墙上。这句话告诉我们,所有的对手、所有的国家都不是我们的敌人,特别是与日本最有渊源的中国。因此,我们给奥林匹克贡献的是和平之心。世界是多样的,就连国家内部都有很大差异。因此,一定要尊重和理解对方的差异。这是中国先人对日本先人的影响,而现在我们要一起用它来影响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