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雪探秘奥运羽毛球场馆 挥拍体验设计玄机(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2:23   中国新闻网
韩雪探秘奥运羽毛球场馆 挥拍体验设计玄机(图)
资料图片:韩雪。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承担二00八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一直以来都没有对公众开放。近日,影视红星韩雪加盟中国新闻社和北京新禾传媒联合制作的电视系列专题片《明星带你看赛场》,近距离解读这座颇具特色的奥运场馆,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站在北京工业大学校园,远眺这座体育馆,外观就像一个扁平的羽毛球,建筑体态轻盈美观。虽然没有“鸟巢”的雄浑和“水立方”的灵动,但其轻巧时尚令韩雪赞叹不已。

  走进场馆,韩雪顿觉“豁然开朗”。为何有此明显的空间感受?专家揭开了谜底:北工大体育馆的内部之所以显得特别高大敞亮,是因为其独特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其屋盖主体结构内层直径九十三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 这样的独特设计不仅使羽毛球馆拥有了轻盈外观,也满足了该项目需要一定空间高度的严格要求。

  聪明的韩雪在专家介绍这座创下世界之最的穹顶时,还有了意外发现。她看出穹形屋顶中有五道环向的钢索环环相扣,与奥运五环标志极其相似。专家惊讶于她敏锐的观察力,同时还告诉她隐藏其中的另一个秘密。原来在这五道环型钢索上,每一环还有五十六根径向钢拉杆,象征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手牵奥运五环。

  平时并不擅长运动的韩雪到了这个顶级的羽毛球场馆,也禁不住要上场挥拍亲身体验一下。虽然和工作人员连比几局,韩雪都输了,但这里舒适的环境和先进的设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了解到这座新型体育馆的建筑、结构、空调、照明等所有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均由中国自主完成时,韩雪不禁感叹:“如果我是一名运动员的话,在这样的场馆进行比赛那将是多么骄傲的事情。”(中新社记者 尹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