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奥体实战演习 危急时刻直升飞机空中解救人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20   辽沈晚报
沈阳奥体实战演习 危急时刻直升飞机空中解救人质
危机时刻直升飞机出现在上空为营救伤员争取时间 首席记者 王迪 摄

  直升机在空中追击,防化部队检测出沙林毒气,工兵部队搜索爆炸物……

  昨天,包括军队在内的沈阳奥运安保阵容全面亮相,实战味道十足地演练如何反劫持、防核生化。

  演习中,爆炸的巨响甚至让隔着栅栏距离百米的过路市民发出尖叫。

  反劫持 直升机空中追击

  昨日下午2时,抵达演习地点后,沈阳市公安局有关人士马上提醒所有记者,“这是沈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恐演练,模拟实战,动用声光弹和其他爆炸物,不要脱离采访区,以免发生意外。”

  3时30分,演习开始。

  第一个模拟情景为6名恐怖分子在沈阳一家宾馆劫持2名外国男游客,逃窜到沈阳城北的一个废弃楼内。该组织以外国游客的生命相威胁,要求释放该组织成员。

  歹徒乘坐面包车逃窜时,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对沈阳某地区实施空中搜索。

  一架军用直升机迅速飞到演习空域,低空搜索,很快在一栋废弃楼前,发现恐怖分子遗弃的车辆。直升机开始盘旋,监视废弃楼,防止恐怖分子劫持人质逃窜。

  沈阳市公安局反恐突击队随即登场。队员们分为谈判、突击、速降、侦察、火力、狙击等组。谈判专家首先与歹徒接触,歹徒索要直升机和千万美金。

  此时,人们曾在大片中看到的紫外观察系统,隔着厚厚的墙壁,已经确定楼内歹徒位置。突击队员释放烟雾弹,炸开楼门,还有的通过云梯车进入楼内,扔入声光弹,速降队员翻窗而入。一阵枪声和爆炸声过后,人质被成功解救。

  排爆 进口机器人助阵

  第二幕的演习内容是,被抓获的恐怖分子交代,还有同伙准备在奥体中心停车场实施爆炸袭击。

  这一幕开始前,演习的组织者特意强调,所有人小心。果然,随后的爆炸让隔着栅栏,距离上百米远的附近群众发出了尖叫声。

  特警排爆人员和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工兵们一起出动,在一个停车场内展开搜爆行动。发现爆炸物,转移时,使用了刚从加拿大引进的排爆机器人,价值148万元。

  刚刚处置了爆炸物,奥体中心附近另一个停车场又发现一部可疑车辆。可疑车辆突然发生爆炸,部分人员中毒倒地。恐怖分子使用了化学毒剂。

  防化 应对沙林毒气

  身穿重型防化服的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扑救火灾,沈阳军区疾控中心的三防医学救援队则对受伤人员展开救援。气象部门监控现场天气,环保部门监测附近环境污染情况,防化人员开始检测毒剂类型和染毒范围。

  防化部门检测恐怖分子使用的是沙林毒气,一种挥发性强、毒性大的军用神经性毒剂。沈阳军区某防化团一辆经过改装的吉普车出现了,隔着一个小窗口,一个个自动标志旗被抛出,迅速确立染毒地区。

  两台绿色喷洒车对现场消毒。先地面,后车辆。由上至下、由外向内、由前至后,先普遍后重点。完成任务后,为防止洗消人员自身染毒,要进行自消,最后,防化人员收回标志旗,退回作业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