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金牌之师吹响冲冠号角 易建联豪言已准备好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刘阳 孟娜 肖春飞)北京奥运村27日在开村之际也迎来了东道主中国代表团,首批进驻奥运村的代表团包括男子篮球、手球、田径等十个项目300人左右。新华社记者在中国代表团等待升旗仪式之际采访了多位官员、教练员,他们在纷纷表示激动心情的同时,也隐隐透露出内心的紧张感和压力。不过运动员们则表现出轻松的心态,流露出对参加奥运村升旗仪式的兴奋。

  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潘志琛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本次入住的运动队多是平时在奥体中心训练的队伍,运动员们下午还要回到训练营地进行正常训练。潘志琛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他说:"今天是中国代表团微笑面对世界的大日子。只有入住奥运村、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奥运会的热烈、紧张的氛围。"

  体操队领队高健站在升旗广场中央感慨万千,这是他第七次参加奥运会。"我们今天早上7点出发,我5点就醒了,一晚上没有睡踏实!"高健说他曾经经历过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失利,也体验过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的狂喜,他回忆说:"第一次申办时,我在电视台做直播节目。节目结束后,我站在22层楼上的演播室,当时想,如果跳下去能够换取中国申办成功,我愿意!我从事体操事业48年了,如今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升旗仪式,真切感受到梦想成真的快乐。"

  与官员相比,教练员在言语间流露出了内心的压力,重任在肩的教练员们参加升旗仪式依然内心不敢放松。女子曲棍球的韩国籍主帅金昶伯说,他现在感觉"压力越来越大",看到中国老百姓对奥运会这么热情,对女子曲棍球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压力。他说:"我们队现在必须训练得更加刻苦,这样在心理上才更有自信。"

  体操队的总教头黄玉斌则感觉奥运村把中国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村长的四合院办公室"中国气息十足"。体操队全体成员8月3日才正式进驻奥运村,黄玉斌此次来还肩负着打前站的任务,他说:"我一定要让志愿者带我到运动员公寓去转转,预先了解居住条件,看看还需要带些什么生活用品。"

  说到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目标,黄玉斌放出豪言:"肯定不只一块金牌,不然我从楼上跳下去,我们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而高健则透露,他一直把雅典失利后媒体批评体操队的文章张贴在国家队的训练馆里以供警示,他说:"我们一直在卧薪尝胆,这次应该取得比雅典奥运会好得多的成绩!"

  中国军团的另一个金牌大户举重队也参加了升旗仪式。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站在有中国特色的奥运村,我感到非常自豪!现在内心的压力肯定很大,对于中国举重来说,拿奖牌肯定不是唯一的目标,拿更多的金牌才是最终的目的,但其实每块金牌之战都特别艰难。"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是第五次带队参加奥运会了,他说这次主场作战,一定要“好好干一场”。在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一共获得了5块金牌。

  雅典奥运会冠军、柔道选手冼东妹也赞赏奥运村有中国特色,但她更期待真正站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能够参加奥运会就很不容易了,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毕竟我刚生了孩子、复出时间不长,能否卫冕,打完比赛再说。”另一位有望在女子柔道项目夺金的佟文则满脸激动,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奥运村感到很新鲜。她说:“我参加多哈亚运会时因为兴奋剂抽查曾错过了当时的升旗仪式,今天总算赶上一回!奥运村的建筑好漂亮!”

  体操名将李小鹏则称奥运村“亲切得要死”,他说:“这是我头一回见到这么漂亮的奥运村!因为8月9日我就要参加比赛了,估计8日的开幕式就不能参加了,所以今天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升旗仪式对我来说更加珍贵。”

  中国男篮27日也入住奥运村,在升旗仪式上,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这三位最耀眼的篮球明星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关注。易建联说:"我感觉奥运村很完美,这次奥运会要争取好成绩,我已经准备好了!"王治郅则表示,在家门口比赛一定要打出好成绩。当记者告诉他奥运村的房子将作为商品房出售时,他半开玩笑说:"奥运村的房子很好,不知还有没有现房,买一套!"

  在升旗仪式上,姚明和男篮队友们坐在倒数第二排,由于台阶相对较高,再加上天然的绝对身高优势,姚明比平常更加“鹤立鸡群”。抵达活动现场落座之后,姚明就和坐在自己右手边的男篮助理教练郭士强聊个不停,尽管天气闷热,但是姚明兴致很高。不过姚明跟记者聊得很少,只是表示,来到奥运村感觉非常不错。

  无论是激动、兴奋,或是感到压力,中国代表团27日终于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了升旗仪式,正式向全世界亮出了自信的微笑。(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