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北京奥运村:有“红色经典”无《花花公子》(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6:14   中国新闻网
探营北京奥运村:有“红色经典”无《花花公子》(图)
图为北京奥运村书报亭中的“红色经典”系列的扑克牌。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摄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于晶波

  北京奥运村二十七日开村,中国代表团作为第一个入村的代表团,率先进行了升旗仪式。此前,已经有部分国家或地区的体育代表团人员入住奥运村。记者在村内国际区采访时看到,这里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缤纷多彩的生活和休闲服务,为他们在奥运会期间的备战与比赛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服务多样,加入中国元素

  奥运村安保严密,选手休闲的地方也相对较少。不过在奥运村的窗口--“国际区”,提供的服务缤纷多彩。记者看到,这里有洗相店、公用电话、航空售票、咖啡屋、中国茶艺室、书报店、鲜花店、快递、自动提款机、银行、通信客服、网吧、美发沙龙、综合商店和零售点等生活设施,还有售票厅、邮局、旅游信息中心、纪念章交换中心、干洗店、医疗服务办公室等。为了方便运动员消除疑虑,还建立了环境信息中心。此外还有两个特色区域,即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区和中文学习区。国际区又有大红灯笼等中国元素,流光四溢,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

  教学中文,可起中文名字

  北京奥组委将奥运村定位为各国运动员在北京的家。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告诉记者,运动员可以学习汉语,并起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希望各代表团的成员能够感受到中国元素、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为此,我们专门设计了中文学习中心,在这里运动员可起好听的中文名字,可以学一些简单的汉语,欣赏书法艺术。此外,民间艺术大师在展示区和体验的项目,可以使运动员和官员亲临现场,感受文化氛围,”邓亚萍说。

  演出精彩,老外爱看武术

  为了丰富运动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之余的生活,奥运村每天都安排一些文化演出。地点就在国际区的升旗广场。邓亚萍透露,每天晚上有一台文艺演出,互动性很强,不但是中国的文化节目,还有世界其他国家的优秀节目。“通过这些措施,希望各国运动员在这里过得开心,休闲好,投入到比赛中去”。

  奥运村内负责文化演出事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奥运村居住的多是外国运动员,与中国有一定的文化、尤其是语言上的差异。他说,中国的一些明星如果参加奥运村的演出活动,一方面对于安保等都会造成压力,另外也不太适合外国运动员,因为中国的娱乐明星在海外知名度很低,缺乏影响力。这位负责人说,因此他们更侧重于安排一些动作类的节目,比如武术等。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而无论内行还是外行,外国运动员都能从中得到乐趣。

  无《花花公子》,有“红色经典”

  在村内的书报店,可以看到很多国内外知名的报刊。工作人员透露,很多国外的著名报纸,都可以当天通过空运送达该店。这里没有发现曾引起争议的《花花公子》,但记者却看到一些特别的扑克牌,内容多为一些中国昔时的“红色经典”,如《白毛女》、《红灯记》等系列。

  这些特殊的扑克牌每副定价十五元人民币,特别说明为:仅供收藏欣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