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奥运会总导演帕帕约安努看好张艺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8:36   竞报

  本报记者电邮专访雅典奥运会总导演帕帕约安努

  8月1日、2日,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帕帕约安努将携希腊舞剧《美狄亚2》登陆国家大剧院。现在的北京与2004年的希腊,在筹备奥运会的氛围上有太多相似之处,经历了上一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帕帕约安努,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6天时来到北京。他想与北京观众分享什么呢?为此竞报记者在帕帕约安努来京之前通过电邮方式独家连线采访了这位大师。

  4个月的剧本 花三年设计

  竞报: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将《美狄亚2》带到北京,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帕帕约安努:《美狄亚》是一个关于背叛、爱情的故事,1993年推出了第一版,新版的《美狄亚2》更明亮、更简单、更优雅,同时起用了全新的演员阵容,而这些演员把他们自己的能量带进了新作中。最关键的是,《美狄亚》中包含了代表希腊特征的元素和艺术试验。而这些元素在演出之后以一种更大的规模应用到了2004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我想中国的观众会很有兴趣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仅几天的时候看到《美狄亚2》。

  竞报:对于中国观众而言,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头衔很醒目,而且那届奥运会的艺术设计被公认为是高水平的。能告诉我们,您花了多久设计这个方案?灵感来自哪里?

  帕帕约安努:剧本花了4个月,但之后整整花了三年的时间来舞台化这一设计。技术和审美方面的挑战都非常大,而我们还需要花很大的精力来确保舞台化这一设计的质量。我也不知道灵感来自哪里,所有的艺术家一起寻找到的。

  期待张艺谋带来惊喜

  竞报: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你有一些忠告或者经验分享吗?有什么想对张艺谋导演说的吗?

  帕帕约安努:1年以前忠告和经验也许还有用。现在,我只想高兴地等待来自中国的惊喜。张艺谋这样一位经验丰富且世界闻名的艺术家我能提出什么好的忠告?我很期待看到他和他的团队给世界准备的惊喜。

  竞报:你能形容一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你与张艺谋之间的合作吗?在你看来什么代表了中国传统?你同意红色代表中国吗?

  帕帕约安努: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与张艺谋的合作是很和谐的,虽然我们之间沟通并不多。去年在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我与他的交谈显得更加轻松和随和。我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如果我发表什么代表中国的言论,会显得我自己很肤浅。

  奥运场馆印象深刻

  竞报:你有从电视或者网络上见过北京的奥运体育场馆吗?你对它们的设计如何评价?

  帕帕约安努:去年我被特准进入奥运场馆参观。它们的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竞报:你期待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看到什么?你会留在北京观看这一开幕式吗?

  帕帕约安努:8月8日我已经回国并开始休假了。我很希望在北京的时候能够看一场开幕式的彩排,我禁止自己有任何的期待,我能做的就是有一颗开放的心。

  采访的结尾,帕帕约安努透露,2007年时,他曾因为执导“九幕·敦煌”来到中国,今年再次来华,他发现中国有太多东西让他着迷,除了与张艺谋导演合作之外,他还特别强调:有机会的话非常想和谭盾、叶锦添合作。

  竞报记者 李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