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市首个市民布置奥运景观亮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0:06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鸣岐)连日来,在南京路抗震纪念碑广场前,由2000余株花苗装点的大型迎奥运花卉景观吸引行人驻足观看。谁曾想,这个迎接和庆祝北京奥运会的特别花卉景观,是由500多名市民历时一年多培育的数千株花苗装点而成的,这也是首个由市民个人在本市重点道路布置的大型奥运景观。

  本市一个名为“百姓嗜好花友会”的群众组织,自去年开展了“我为奥运献株花”活动,花卉专家张旭为500多名会员发放了火祭、赤牡丹、朝荷、朱莲、铭月、蓝松等2000余粒花种,让大家在家里培育,而后在奥运会开幕前集中起来,布置成景。 花友会中,大至80岁、小至17岁的500多名会员,都为能够参与这项创意新颖的迎奥运特别活动而自豪。

  他们把花种领回家后精心培育,并动员家人一起参与,共同培育特殊的“奥运之花”。当时已身患癌症的张荣大娘,更是将生命的最后精力倾注到5株赤牡丹的培育中。鲜花一天天茁壮成长,而张荣大娘的病情却日益恶化。今年6月,弥留之际的张大娘深为自己不能完成花卉最后阶段的培育和组景而遗憾,并特意留下嘱托,请老伴代她实现夙愿。

  为了帮助和指导会员把花养好,近一年多来,在养花的各个主要阶段,张旭深入到各家进行指导,耐心细致地指导大家如何分盆、如何施肥等。花友们也每周一次聚集到佟楼公园,交流培育“奥运之花”的经验。日前,经查验,会员们培育的花卉长势良好,具备原定的组景条件。于是,500多名会员像嫁女儿一样,各自把艳丽芬芳的花苗运到现场。今年77岁的方大娘腹水严重,正在住院治疗。为了亲自献花组景,她竟瞒着医生从病房跑了出来。

  在园林职工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你出一个点子,我摆一个造型,终于完成了一座高3米多、宽十余米、占地近百平方米的大型花卉景观。天塔书画院院长并兼任天塔市民学校书法教师的邹德宝,今年已经75岁了,多年来他业余时间以养花为乐,拥有380多盆花,曾被授予本市“十佳养花能手”称号。这次,他把培养好分给自己的8株花作为最崇高的任务,果然把花培育得格外出色,并被置放在景点最显著的位置。他看着色彩鲜艳、层次丰富、寓意深刻的景观落成欣喜异常,当场挥毫题字:“亲手培育奥运花组成景观添新彩”。花友们还在每个花盆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记录他们与奥运的这段特殊的情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