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奥运“让路” 过境北京大型货车绕行山西目击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2:18   山西日报

  7月1日至9月20日,为服务和保障奥运会、残奥会,我省承担着过境北京大型货运车辆远端分流的任务。从公安部监测到的车流信息来看,目前,大运高速日平均流量4400余辆,较绕行前增加97%,货车日平均流量较绕行前上升83.4%,且呈继续上升趋势。山西原本脆弱的交通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7月中旬,记者深入远端分流涉及线路,现场采访大型货运车辆绕行我省的情况。

  分流中的108国道——“堵而不塞,走走停停”

  远端分流的大型货车主要来自内蒙古方向,通过大运高速,分别从108国道、307国道、319省道和长邯高速,向东出省。比较四条出省线路,从108国道绕行出省,公路里程增加最少,因此这条绕行线路的压力也最重。7月14日—15日,记者现场采访,体验了这条道路的通行情况。

  108国道宽8.5米,从高速口到出省口全程约141公里,途经忻州代县、繁峙两县。代县至繁峙路段路况较平整,繁峙以东则是崎岖不平,最严重的神堂堡段,甚至出现了50厘米深的大坑。经当地政府协调,交通部门已在7月上旬,对破损严重的路面进行了填补。目前,从繁峙以东80多公里的出省道路上,共有三处桥梁正在施工,过往的车辆不得不减慢速度,从两旁临时修建的引道缓慢绕行,客观上对通行能力造成一定影响。据交警部门介绍,108国道的设计通行能力是每天4500台次,而现在每天有1.5—1.6万辆车在行驶。如此多的大车和超负荷运行,不仅给道路的承载能力造成严峻考验,也给交警部门的疏导带来极大压力。为保畅通,忻州市各部门高度重视,交警部门更是将绕行分流指挥部设在108国道上,现投入警力188名,24小时全线值守,但仍不时出现拥堵情况。目前这里的最好情况是“堵而不塞,走走停停”。

  其他绕行线路——路况较好,里程增加

  面对108国道的现状,绕行司机还有以下三条线路可以比较选择。

  线路二:大运高速→太原沿307国道→平定县→河北井陉。307国道部分路段虽于去年进行了加宽、大修,但大部分路面同样较窄,路况一般。作为山西东出口的一条重要公路,长期以来就是车多、拥堵的代名词。

  线路三:大运高速→太长高速→榆社县沿省道319线→左权县→河北邢台。绕行车辆在榆社出口驶离太长高速公路后,榆社经左权一直到与河北邢台交界处的路面状况也没有问题,只是路面较窄。但进入河北地界后,因为邢台境内有7.5公里的路面状况很差,破损严重,坑洼较多,加之公路一边傍山,一边是深沟,行驶起来较为艰难。

  线路四:大运高速→太长高速→长邯高速→河北涉县。第四条绕行线路也有两个“最”:路况相对最好,全程都是高速公路;绕行距离最长,从山西的最北端一直绕到东南部。出于运行成本原因,很多司机并不愿优选这条路况最好的线路。

  绕行中的司机——“为了奥运,我们理解”

  远端绕行开始的第一周,车辆增幅并不明显。交警部门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来自内蒙古的车主还处于观望状态,毕竟绕行增加了运输成本。

  采访中记者在108国道上见到一辆车牌号为蒙L23390大型货车,据司机说,他们的车队装着精洗煤,是从内蒙古巴彦淖尔送往天津去的。从7月1日北京开始实行远端绕行后,他们一直观望,这是第一次走。尽管走绕行线路比以前要多走近400公里,但因为运费每吨涨了40多元,感觉还可以承受。“为了奥运会,我们大家能理解,”一辆大车司机如是说。

  除车多路况差以外,各类检查站点密集也是造成拥堵的客观事实。从繁峙到出省口88公里的路面上,就设有6个检查站点,包括收费站、治超点、煤检站和进京公安检查站,每个环节都要求逢车必查。每辆车的检查时间在一至五分钟不等,因路面狭窄,这些站点总是车辆拥堵。

  为保证通行,交警部门规定“绕行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货运车辆必须单向单行行驶,对强行穿插造成大面积堵塞的驾驶人,处以2000元罚款、拘留15天。”

  “不强硬些没有办法,一旦堵了谁也走不了”,大车司机对交警部门的规定熟悉并配合,为了不造成新的拥堵,大部分车辆都是“守规矩”地“排队前行”。

  本报记者左燕东 本报通讯员李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