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罗-科尔索:直面批评是东道主必修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3:56   重庆晚报

  保罗·科尔索(Paul Kelso),英国《卫报》奥运首席记者。过去十年,在面对知性读者和中产阶层群体的《卫报》,科尔索是报道项目最多的一线记者,他以从事社会性体育内幕报道闻名。

  预言——

  空前绝后的超级奥运会

  要点从未来奥运会的趋势来看,规模会略微缩小,因此像北京这样超级规模的奥运会以后将很难出现。

  颜强:对于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科尔索:北京2008的意义不仅仅是体育。对于我们这些西方媒体而言,或者说在我个人看来,这将是一次最好的中国向世界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们看到现代的中国到底是怎样,一个开放的中国究竟是什么状况。这一切都让我十分兴奋。我还记得7年前中国得到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就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如同伦敦赢得2012年主办权一样。现在北京2008即将开幕,我非常希望能了解到,这个巨大的国家将如何面对这些批评,如何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

  颜强:去年你就和伦敦奥组委来过北京进行考察,与雅典、悉尼以及4年后的伦敦相比,你觉得北京2008将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科尔索:北京肯定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夏季奥运会,或许会是空前绝后的一届夏季奥运会。在我看来,北京恐怕是最后一届“超级奥运会”(Mega Olympics),最后一届超级庞大规模的夏季奥运会。预算似乎不是北京2008的问题,对于场馆建设和市政建设的大量资金投入,北京具备了展现给世界的各种现代化设施。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确保了这届奥运会将是设施最好、最令人兴奋的赛会。但是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奥运会上将很难出现。

  北京在一定意义上,和雅典有些相似,因为希腊也是希望利用奥运会来展示自我。此后的伦敦,甚至伦敦之后的奥运会,恐怕都很难呈现出庞大规模。伦敦在媒体和公众压力之下,只能用节俭的方式办奥运,不少英国公众都认为,伦敦作为一个世界性中心城市,并不需要夏季奥运会,200亿英镑预算将是伦敦的上限。

  未来夏季奥运会的趋势,恐怕和国际奥委会过去几年的“瘦身”政策吻合,也就是在不影响其精彩程度的基础上让奥运会赛事规模略微缩小。因此像北京和雅典这样,把奥运会当作举国大事的方式,以后将很难出现。

  颜强:如何理解伦敦2012的整体规模缩小?

  科尔索:例如伦敦2012的主会场。北京鸟巢当然是现代建筑奇迹,也将是未来北京城市徽标,百年后都会存在。伦敦的主会场也要有8万人容量,但大部分座席将会是临时的,只使用16天,奥运会过了之后将拆掉,变成一个25000席位的综合性体育场。这种临时搭建再拆掉的做法,成本可能更高,不过从长远看,要填满一个8万人并且带田径跑道的体育场,在伦敦非常困难。所以这种意义上的规模缩小,也是出于长远社会经济效益考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