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蔬菜水果汇聚北京 4环节确保奥运食品安全供应(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01   现代快报

奥运村食品均需要留样

  据北京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许康介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吃到的饭菜和北京市民从市场上购买的菜不会有什么区别。不过为了确保运动员的食品安全,北京奥组委还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奥运村内提供的每一样食品都必须要留样至少48小时。据北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介绍,这主要是为了保证食品万一出现问题后,可以对食品进行检测,从而发现问题的所在。

  对此,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协调处处长唐云华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对奥运食品建立了一个追溯制度,也就是说在奥运村内提供的每样食品,都会有一个餐单,上面标明了这道食品中包含了哪些原料,是通过哪种途径进入奥运村的,这样就可以在发生意外情况之后,从这道食品一直追溯到原料的生产基地,并最终发现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自带食品进村后果自负

  北京奥组委已经为确保奥运村内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过此前还是有消息传出,包括美国代表团在内的部分代表团将会自带食物来北京参加奥运会。这也是昨天发布会上,国外记者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

  对此,北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代表团向我们提出要自带食品进入奥运村的申请,但是根据国际惯例,是不允许代表团自己带食品进入奥运村的,而如果确实有代表团要自带食品进入奥运村的话,首先必须符合中国的进口食品检疫相关规定,此外还要通过我们的食品安全检测。如果这些代表团的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出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后果将要由他们自己承担。”

  奥运村对自带食品进村的管理非常严格,但是对入住奥运村的运动员外出就餐却没有任何限制。对此,抗处长表示:“据我们了解,运动员在比赛之前很少会随意外出就餐,因为他们不能确定那些自己不熟悉的食品会不会对自己造成负面反应,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而至于比赛结束之后,那我们就更没有必要管着他们了。”(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北京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