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万最豪华双层公交来沈 用于奥运专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56   沈阳晚报

  

  豪华大巴

  豪华大巴内部

  身长12.7米,高近4米,身价80万元。车内仪表盘电脑控制,可自动检测车辆故障;下车门有手翻踏板,可以让轮椅自由上下;尾气排放达到欧IV标准,目前沈阳最环保的车辆……7月31日两台堪称沈城最豪华的双层公交车率先抵达沈阳,另外38台也将陆续抵达。预计在8月6日正式在奥运专线上运营。

  豪华双层公交车,究竟有哪些超长之处?记者昨日在南塔汽车公司提前领略。

  科技:仪表盘电脑控制

  登上公交车,记者看到司机前方的仪表盘上,各种按钮布局合理。“手按感觉非常舒适,看着也很美观。”驾驶员李松林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好处外,仪表盘最先进的地方是电脑控制。原来车辆出故障时,多是人为排查。现在仪表盘上有一显示屏,车辆如出现故障,可自动进行提示。

  舒适:座椅带软垫靠垫

  双层公交的头顶有三个小灯,据介绍,夜晚时将发出绿色灯光,非常醒目,既美观又容易识别。

  记者看到,双层公交车个头较高,就连二层的高度至少也有1.7米以上,一般乘客都可伸直腰。另外,车辆的玻璃采用流线型,视野更加开阔,可以让车外美景一览无余。由一层通往二层的楼梯共有8级,通道非常宽敞,可实现两人同时上下。

  车内共有68个座椅,其中二层就有50个,最多可载乘客135人。所有的座椅都有软坐垫和靠垫,坐上后柔软舒适。在后排座位上,为保证乘客安全,还配置了安全带。

  人性:踏板方便残疾人

  这个公交“巨无霸”最显著的特点是,它是一台残疾人无障碍公交车。

  后门处有一个黄色的手动踏板,如果有残疾人要上车,司机或者乘客可以将踏板放下,与地面形成缓坡,这样轮椅车就可以自由上下了。与后车门相对的车厢中还有残疾人专区,并且在残疾人随手可触的地方还设有下车门铃。

  据悉,40台豪华车辆预计在8月6日正式上线,用于奥运专线上,随后将投放到207路上,以缓解该线路客流较大车内过于拥挤的局面。

  本报记者 吴妍焱

  摄影 孙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