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唱响“止战之歌” 和平友谊墙连接你我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26   足球-劲体育

  短短几天时间里,“奥运休战”这个词以高频率出现在国际媒体上,吸引了舆论高度关注。《奥林匹克休战协议》,这个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止已连续八次被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能否有所作为?

  百名老将军呼吁奥运期间休战

  一个军人,对于战争的认识是最深刻的。所以当上百名老将军和其他的100多名老军人一起提出奥运期间全球休战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这个提议的分量。

  7月27日,北京长城脚下的千年古刹和平寺。这些老将军、老军人带着激动的心情,发表了“2008中国老兵和平宣言”,呼吁“奥运期间,全球休战,止戈为武,铸犁镕剑”,祝愿“天下大同,永无征战。”

  通过宣读和平宣言、“祈望和平碑”揭幕、放飞和平鸽、栽种和平树、撞响和平钟等活动,在象征和平、友谊、团结精神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老兵们充分表达了祈望和平、维护和平,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良好愿望。

  到了下午,30多位老将军、老军人还与外国朋友一起举行了“老兵和平论坛”,发言涉及中国的和平发展与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古代和平和谐思想的渊源与发展等内容。

  联合国呼吁“休战”

  7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分别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在北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克里姆在会上向联合国成员呼吁:“作为联合国大会主席,我郑重呼吁所有会员国遵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潘基文也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全球奥运休战:“放下你们的武器吧,即使只是暂时之举,在奥运会前,让人性能得以重放光芒!奥运期间的休战将为战争提供一个暂停的机会,可以重新考虑高昂的战争花销,重新开始对话,并为战乱中苦难的民众提供一个精神慰藉的窗口。”

  潘基文在声明中还表示,暂时的休战也有无限的潜力:“这可以向世界证明,和平是可能的,即便是在最棘手的情况下也是一样,只要我们能够真正为之努力。”其实早在去年10月,联合国大会就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会员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遵守休战协定,并和平地解决所有国际争端。决议敦促所有的会员国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将体育作为一项在冲突地区促进和平、对话与和解的活动”。

  奥运村内将设立“和平友谊墙”

  至少从34个月前开始,北京奥组委就在进行着相当复杂的努力。“最明确的信息出自2005年10月12日,以奥林匹克休战协调小组成立为标准,北京奥运会前后休战宣传工作正式公开启动。”一位关注奥运休战的人士告诉记者,两年前成立的协调小组,更多的目的应该在于为向联大提交《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奥林匹克休战最早源于古希腊奥运会各城邦的“神圣休战”,规定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所有战火必须暂停,时间是奥运期间及前后一周。1993年,有关休战正式进入联合国程序,此后每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协议》。2007年10月31日,在第62届联大上,中国提出的这项决议由186个会员国联署后一致通过。在这项编号为A/62/L.2的“休战决议”中,北京奥组委呼吁世界各国在奥运会以及随后的残奥会举办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议。此外,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还表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在奥运村和残奥村设立一面“和平友谊墙”,供运动员和其他人士签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