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城苏州传统文化步入奥运舞台 苏绣核雕竹雕显身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八月一日电(记者 周建琳)受北京奥组委邀请,苏州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百人代表团参加“北京二00八”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在北京两个区举办的为期四天的演出和展示活动。

  表现苏州吴地文化的水乡妇女服饰文化的群舞《甪直水乡行》,在北京大观园奥运文化广场、密云奥运文化广场与北京观众见面。该水乡服饰是千百年来吴地水乡稻作农业时期的产物,是汉民族劳动人民服饰的杰出代表,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水乡服饰同时表演的有群舞《踩藕》、《姑苏女》、《心灵彩虹》、《担鲜藕》,水灵灵的江南姑娘,秀雅美丽的舞姿,充满生活情趣的内容,吸引了北京市民驻足观看。昆曲《牡丹亭·游园》、评弹《苏州好风光》、白茆山歌《隔河看见白牡丹》,民歌《卖花歌》等节目,吴侬软语,悠悠丝竹,鲜明的水乡情韵、吴地方特色赢得了北京观众阵阵掌声。

  苏绣、核雕、竹雕、草编、棕编、桃花坞木刻年画等苏州民间工艺展示摊位前,人头挤挤,北京市民被精巧的吴地手工技艺表演深深吸引。

  据悉,八月五日持续至十日,由白先勇策划改编、苏州昆剧院担纲排演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将献演北京,成为此次重大文艺演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目前首场演出戏票已经售出八九成。八月八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天,青春版《牡丹亭》将代表中国戏剧文化作展示演出,并将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两轮全本剧目,共十八个小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