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将启迪中国青少年 加强奋斗观念团队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9:45   中国青年报

  李晓是北京市某中学的初一学生,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她愈来愈为能和同学们一起去观看北京奥运会欣喜不已,“能这样亲身体验奥运会简直棒极了”。

  据体育社会学家易剑东介绍,奥运会门票是很难全部售完的,尤其是那些社会关注度不高,且东道主实力又不是很强的项目。北京奥组委将140万张奥运会的比赛门票用于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这样不但能创造良好的赛场氛围,让学生们感受奥运会的气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全方位接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和启迪。

  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奥林匹克主义,对于青少年来说,其教育意义主要在于将身体意志和精神融为一体的教育理念、运动员的榜样教育价值、在奋斗中求快乐的生活方式、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生活逻辑和遵守社会基本公德的生活原则等几个方面。

  从得知将有机会去赛场观看奥运会开始,李晓就开始进行全面的奥运知识补课。去图书馆、上网查找各个运动项目的发展历程和运动员的成功之路,每天晚上还要和父母聊聊北京奥运会谁能夺金之类的话题。

  渐渐地,李晓迷上了体操,把李小鹏当成了自己的偶像。了解到李小鹏曾经重伤休养近1年,在经历了雅典的失意后又第三次征战奥运会,李晓很想给李小鹏写封信表达自己的崇敬,可惜不知该寄到哪里。运动员表现出的英雄主义和团队协作等精神已经被李晓所接受,平日喜欢篮球的他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球技,现在,他俨然成了社区篮球场上的小球星。

  刘明是李晓的同班同学,13岁的刘明身高1.62米,体重却已经达到了70公斤。他尝试过许多减肥药物,可不是效果不佳就是停药后体重大幅反弹。在拿到了北京奥运会比赛的门票后,刘明开始关注起体育运动,他了解了运动员控制体重的方法,说起来也只是运动和控制饮食两种。

  虽然运动员控制体重的方法对刘明来说有些苛刻,但他还是开始尝试运动减肥。每天早晚坚持锻炼,从跑步到俯卧撑、仰卧起坐,再到健身器械,经过3个月的努力,刘明不但体重减轻了8公斤,身高还长到了1.68米。同学们都说,减肥成功后的刘明帅气了不少,还平添了几分男子汉的味道。“付出才有收获”,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带给刘明的信条。他觉得,运动减去的体重要比药物减肥来得踏实,而比起运动员的辛劳,他流的这点儿汗水简直算不了什么。

  易剑东认为,为了让青少年更深刻地体验奥运会,学校和家长应该在观看奥运会比赛之前,给学生作一些相关知识的介绍,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其中,而不仅仅是去看个热闹。在保证赛场秩序的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尊重他们的个性体验,留给他们一定的自主空间,使他们真正受到教育,而不是在那里摆摆样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