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K教练成为传奇仅一步之遥 爱将称他赢得所有人尊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上海报道 早在美国男篮集训之初,著名体育专业媒体ESPN便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个有关梦八队的问卷调查,而随着美国队热身赛战绩越发喜人,参与调查的球迷中有86%的人都在回答“美国队奥运会将取得什么成绩”时选择了“金牌”,但对于“麦克·克瑞易斯基是否能胜任美国队教练”这个问题,却只有78%的网民选择了“Yes”。

  也许是前三年执教美国队的一无所获让球迷们对老K的要求格外严,又或者是美国助理教练组里拥有丹东尼、拉里·布朗这样的NBA名帅,老K在上任之初就受到过各方质疑。但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位来自杜克大学的NCAA主帅打造出了一支令人胆寒的美国队,舆论正在一边倒地看好梦八奥运夺金,而眼下,只剩一步之遥,老K就可以把所有关于他的争论变为崇高礼赞。

  他正是美国所需之人

  把这位身形单薄、在大学里呆了28年的教练带入美国国家队更衣室,当时的场面一定很有趣。事实上,在兵败雅典之后,美国篮协在芝加哥召开总结大会,近百名教练、球员和官员就主帅人选展开了最激烈的讨论,不少人当时看好的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不过最后,美国队总管科朗吉洛说出了“克瑞易斯基”这个拗口的波兰人名。于是当科比、安东尼、詹姆斯等NBA巨星们第一次和老K见面时,这些家伙胳膊上的纹身数量想必会让老K印象深刻。

  “记得我当时只是笑了笑,其实他不一定是最有被看好的人选,但绝对是个正确的人选。”布泽尔回忆他首次得知老K教练要执教美国队时说,这位爵士球星曾效力于杜克大学,他对老K教练很了解,“告诉你们,K教练仍然激情四溢,仍然十分期待作出更多贡献,所以他在教练这个位子上表现得十分十分兴奋,为我们这支球队而兴奋。”

  其实尽管有NCAA联赛78%胜率这样的传奇数据在手,又曾在1992年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过梦一队,老K教练承认,能执教美国队于己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我原来一直以为1992年那次梦之队经历就是我的奥运回忆了,那时真的没想过会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因为队里大都是NBA球员了。”这位从没执教过NBA球队的教练说,“我其实无所谓,只要美国队赢球,我不会介意,所以当杰瑞(科朗吉洛)请我去做主教练时,我真的很惊讶,这是我从没预料到的事。”

  尊重赢得球员信任

  连老K教练自己都有点惊讶能做国家队教头,也难怪美国的球迷们会对此稍有微词。实际上这种担忧并非多余,老K的前任、在大学篮球和NBA联盟都曾书写过传奇的王牌老帅拉里·布朗就在执教美国队时碰到了各式各样的麻烦。布朗一方面要协调好安东尼和詹姆斯等大牌球员的关系,一方面还要顾及马布里、艾弗森等老将的情绪,以致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时,球员和教练之间始终存在着某种隔阂。

  而回头看看老K手下的这支梦八队,依然云集着科比和詹姆斯等大牌,也依然拥有基德和里德这样的老将,但球员们对老K的调遣称得上心服口服。“我们不少人都已战绩骄人,普林斯得过一次NBA总冠军,韦德也得过一次,科比得过三次,而勒布朗进过总决赛,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值得尊重的主教练,而K教练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布泽尔说,“他给球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理念,那就是不管你是第一名还是第12名,在这支队里你都是全明星,所有球员都是平等的。”

  能令球员做到心理上的平衡,老K实际上首先做的是选材上的平衡,他并没有把梦八队打造成一支纯粹的全明星球队,而是大胆地选择了一些新星和角色球员入队。比如召回35岁的基德作为球队精神领袖,同时又在比赛上更多启用体力和速度占上风的保罗和威廉姆斯。而普林斯、里德等角色球员的上场又足以使全队应对国际赛场上出现的变化。“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绝不和手下的球员较劲,”老K说,“我要赢得他们的信任,让他们知道我们可以既组成一个整体,又不会影响各自的NBA赛季。” “我知道如果当时选的是波波维奇,那样会更轰动。”美国队总管科朗吉洛说,“但我很高兴我们最终让所有人都相信,麦克就是我们要的人。至今我们对他所做的工作都感到非常满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