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祥东:用每天的创造力计算自己的生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0:50   新华网

  记者 丁静

  不少人知道孔祥东是通过国际钢琴大赛,通过电影《爱情呼叫转移》,或者因为他是孔子的第75代嫡孙。而更多的人知道他是通过热门奥运歌曲――《Forever Friends(永远的朋友)》。

  在走进孔祥东的家之前,记者猜测着他的生活状态。

  门开了,孔祥东一袭大红色衬衫,鲜明的个性跃然眼前。而这鲜红衣着的背后,却是简单甚至朴素的家庭陈设。通体白色的墙,白炽灯泡,只有客厅的钢琴和景观落地窗将房间的大气与品位显现出来。

  “这个房子是我的家,也是我的工作室,我把墙上的空白留给我的想像力。早上从窗口看着天空发紫、变青、变蓝,最能激发我的灵感。”孔祥东的艺术气质流露出来,“我的生活就是创作,我用每天的创造力计算自己的生命。”

  “我陪你们听一遍歌吧。”在热情主人的建议下,我们安静地听了一遍《永远的朋友》。

  “祥云浮现,沐浴人间。让梦想成真,抵达无限……永远的朋友,和谐为本。”这些词语被歌声送进耳朵,令听者感觉到自己血液的颤动。

  “这首歌如果能在奥运会上响起,它的震撼力将远远超过艺术甚至政治,它包含着一种凝聚力,”孔祥东自信地说,“它是英文原版,我和老莫(孔祥东对乔吉奥·莫罗德尔的称呼)希望它被世界认可。”

  乔吉奥·莫罗德尔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他曾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创作主题曲《Reach Out》,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创作主题曲《手拉手》,为1990年意大利足球世界杯创作主题歌《意大利之夏》,并于1993年北京申奥时创作歌曲《好运北京》。

  《Forever Friends》是孔祥东和莫洛德尔联合创作的。这首乐曲有强烈的中国风韵,曲作者特别将中国民歌《浏阳河》中的旋律融合其中,并用中国特有的五声音阶来表现。

  “创作这首歌曲就像母亲孕育一个孩子,孕育的时间很长,但分娩时间很短。”孔祥东微笑着坐在沙发上,光着脚。“我们的创作过程惊人的短,大概只用了2、3个电话。我和老莫电话中的几次‘哼哼唧唧’,就敲定了这首曲子的曲风还有各方面的元素。”

  事实上,关于曲调是否选用成熟的中国歌曲和选用哪首歌,孔祥东和老莫是有过分歧的。但双方的磨合在对彼此艺术能力的欣赏中进行得非常顺利。

  “老莫带我见识古典音乐之外宏大的音乐殿堂,并提携着我走到今天的音乐高度。我们的下一次合作计划是为一百集动漫《孔子》系列写主题歌。”孔祥东说,“《Forever Friends》是我和老莫友谊的见证,也是我们共同的奥运梦想。”

  在孔祥东心里,还有一个梦想:让音乐在中国普及,让中国音乐与世界成为“永远的朋友”。

  为此,孔祥东从1997年开始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拥有2万多名学生。

  “我之所以投身到中国的音乐普及教育事业,是基于我对国内缺乏合格音乐师资状况的心痛。我看到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因为没有接受好的教育而被迫放弃音乐梦想。”孔祥东说,“我把这个事业看做同生命一样宝贵的东西。”

  中国音乐在世界舞台上的演出还很冷清,孔祥东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更多热爱音乐的人共同努力。这次奥运音乐创作结束后,孔祥东决定开始一个新的征程——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他的音乐教育。

  “奥运给了我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快乐,”道别之际,孔祥东诚恳地说,“奥运快乐,希望我们永远是朋友。”(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