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介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3:40   新浪体育

  走进北京理工大学,来到中心教学楼,向西,波浪般起伏的双曲流线屋顶的体育馆就呈现在记者面前。悬吊在两道巨型弧梁之下,体育馆波浪般的屋顶极像一条飘逸的鳐鱼,动感十足,充满着朝气与活力。这座体育馆就将是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预赛场馆和残奥会盲人比赛的场馆。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2632平方米(改造体育馆:21882平方米,新建热身馆750平方米),主要工程任务为对原体育馆进行改造和新建一个临时热身场馆,主要功能为满足2008年奥运会排球预赛场地及残奥会使用。改建工程始于2007年2月8日,当年9月5日正式竣工。

  早在设计之初,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就通过节约能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创造高效的建筑空间等可持续发展理念来体现绿色奥运精神。通过双曲金属屋面设计,其保温效果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高出一倍多,极大的提高了节能效益。在雨噪声的处理方面,体育馆的屋面系统通过创新的三道保温层的屋面构造层次,实现了对屋面暴雨撞击声的有效消减,创造了绿色的声音环境,确保了场馆对音响环境的使用需求。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和主馆之间设置了下沉式采光庭院及室内中庭空间,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室,实现地下室的自然采光和通风。比赛大厅侧面设有外窗,屋顶结合拱形桁架也开设了天窗。打开遮光帘,赛后日常教学使用时,室内不用开灯,大量节约能源消耗。

  此外,该场馆也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的特点。7个无障碍厕所保证残疾人顺利如厕;运动员活动区设有盲道,盲人运动员走动自如;两片残疾人观众席区,容纳20个残疾人座位;“会说话”的残疾人电梯;四通八达的场馆内轮椅坡道; 90度墙角处全部软包处理以及在任何坡道和台阶一侧均设置了残疾人扶手或栏杆。这不仅方便了残疾人运动员,也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观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