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奥体中心体育馆介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3:47   新浪体育

  奥体中心体育馆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比赛场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至今已运行17年。明年北京奥运会时,这里将成为手球预赛场馆,在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作为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和轮椅橄榄球的训练场馆。为了迎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行,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了一年多的改扩建,已经顺利竣工

  奥体中心体育馆是上世纪80年代设计建造的,节能性较差。此次改扩建在建筑外整体墙面上增加了一层外保温结构,并且将门窗更换成保温型门窗,这使得建筑节能符合了北京市最新的65%的建筑节能要求。此外,体育馆屋顶更换成了与国家大剧院屋顶相同的铝镁锰板。这种材料的优点在于高强度,耐久性、抗腐蚀性强,而且施工简便。奥体中心体育馆南厅观众主入口原先比较狭窄。改扩建中,大厅更换成整体玻璃顶、局部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的屋面。这样的改造保持了原有建筑风格,还增添了现代感。

  比赛场地配置了两套送回风系统,可以保证观众区域和比赛场地不同的舒适度要求;体育馆比赛大厅新增了电动开启的通风窗和电动百叶窗,能够实现比赛大厅里的自然通风和采光;场馆还增加了热能回收系统,可以对场馆内的热能进行循环利用,进一步节约了能耗。此外,还增加了手机信号增强、消防自动报警、监控、扩声、门禁等一系列便于赛时和赛后使用、管理的设备。

  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中新建面积4410平方米,主要是体育馆南侧一层的功能用房。新建用房主要用于奥运赛时比赛、训练、媒体、观众、安保以及赛时运行的需求。这部分功能用房的建设,还解决了奥体中心赛后利用的空间问题。新建的功能用房,内部经过简单分隔就可以满足赛时需要,在赛后可以很容易改造成为奥体中心场馆群中的服务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